以“领取教育补助”诈骗500余万 15嫌疑人落网

2016-07-22 09:17:1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刘彦谷

以“领取教育补助”为名实施诈骗,一个涉案金额高达500余万元的犯罪团伙被成功端掉。日前,广元朝天公安通过历时数月艰苦工作,在福建、安徽、云南、陕西等地警方协助下,侦破这起通讯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15 人、上网追逃 5 人,查封冻结涉案赃款 20 余万元,查扣涉案电脑4台,银行卡 78 张,手机卡 36张,手机18部。

冒充教育部门人员

乡镇骗取10余万

2015年11月以来,广元市朝天区曾家、两河、汪家、朝天等乡镇连续发生4起冒充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以所谓“领取学生教育补助”为名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涉及金额近10万元。

该案被列为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百千工程飓风行动”头号案件,4月1日,在前期线索摸排的基础上,朝天警方抽调刑侦、治安、网监、情报及朝天派出所、曾家派出所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全面启动案件侦查工作。

通过对涉案账号交易记录分析,办案民警发现几起案件被骗款项均在安徽阜阳被取走。4月6日,专案组民警赶赴安徽阜阳迅速调取了取款监控视频。随即对取款嫌疑人活动轨迹进行分析,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黄某某。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措施,排查并锁定另外两名取款犯罪嫌疑人。

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三名取款犯罪嫌疑人与一名身在福建泉州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某联系频繁,均听命于吴某某在安徽阜阳专门从事取款活动。民警调查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快递公司从陕西西安购买了大量各大银行的银行卡。

循线深挖细查

锁定链条犯罪团伙

办案民警围绕赃款流向展开侦查,发现黄某某等人取的赃款全部转存到吴某某银行账户,再由吴某某将赃款转到福建龙岩、云南昭通等地。专案组立即增派警力赶赴福建龙岩、云南昭通和陕西西安开展工作,最终确定了几个地方的犯罪嫌疑人。

经过两个多月的侦查,案情逐渐明晰:陕西西安办卡团伙冒用他人身份在各大银行办理银行卡,再以300至700元的价格卖给安徽阜阳取款团伙,取款团伙拿到银行卡后,将银行卡信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在福建泉州的取款团伙头目吴某某,吴某某再将银行卡信息提供给福建龙岩的王某某、李某某及云南昭通的郑某某等诈骗团伙,诈骗团伙通过电话以领取教育补助方式实施诈骗后,再由安徽阜阳取款团伙将诈骗的赃款取出转存到取款团伙吴某某账户,最后,由吴某某将赃款转给各诈骗团伙,并按10-20%的比例收取“佣金”。

多地集中抓捕

犯嫌相继落网

6月15日晚,朝天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兆南组织召开“2016.1.2”系列电信诈骗案收网行动动员会,统筹安排对各地犯罪嫌疑人实施集中统一抓捕。6月16日,当地警方抽调近20名警力分成四个抓捕小组分赴福建泉州、龙岩、云南昭通、安徽阜阳、陕西西安等地展开集中抓捕。李兆南亲自率队赶赴福建泉州主战场,一线指挥集中抓捕行动。6月19日,各抓捕小组分别在福建、云南、安徽、陕西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展开统一抓捕行动,各地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罗凯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刘彦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