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石流夜袭九寨沟县 人员零伤亡 省道205受损

2016-07-27 08:41:44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王明平

  泥石流发生后,九寨沟县组织救援人员抢修道路

  这样绕行

  因省道205线k7+000处受损,从甘肃方向进入九寨沟景区的游客需通过文县绕行,绵阳方向前往的游客需要从松潘方向绕行

  景区动态

  来自九寨沟管理局消息,此次降雨没有对景区的设施产生影响,景区秩序井然,游客可以放心游览

  25日晚,阿坝州九寨沟县因雨引发特大泥石流,8户农房被毁,省道205线受损1公里以上,19名前往双河乡避暑的游客被困。灾害发生后,当地启动应急预案,疏散190余名受灾群众,并将19名被困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灾害发生地距离九寨沟景区50多公里,记者了解到,九寨沟未受影响,但因省道205线中断,甘肃方向和绵阳方向进出九寨沟游客需要绕行,中断的省道205线抢通时间暂时无法估计。

  泥石流夜袭

  “好在跑得及时”

  25日晚,九寨沟县境内普降中到大雨,局部地方暴雨。26日凌晨1时许,九寨沟县双河乡下甘座村甘沟组发生泥石流,滚落泥石直逼河岸。

  所幸村民及时撤离。“泥石流冲下来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天还未亮,好在跑得及时。”一名村民说。

  26上午,洪水逐渐退去,依山而居的连片村庄不见了,满地都是从山上冲下来的大小石块、泥浆和沙土。

  从当地村民提供的照片来看,一些原有二三层的民房仅剩最高一层,残存的房屋摇摇欲坠,另有一些房屋已经不见踪影,一辆轿车漂浮在河道中,随着洪水沉浮。几辆货车和一辆客车被困,车身一半已经被淹没。

  省道205受损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来自九寨沟县官方消息,双河乡的这场特大泥石流,造成省道205线k7+000处受损1公里以上。冲毁下甘座村民房8家,乡村道路、桥涵、水利设施、基础设施、农作物、经济作物等受损严重。

  灾情发生后,九寨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启动应急预案,成立“7·26”抗洪抢险指挥部,组织各部门迅速赶赴受灾乡镇。

  26日凌晨,救援人员陆续赶到下甘座村甘沟组展开救援。数十名消防、武警官兵展开地表搜救,一些大型机械迅速清理巨石块。

  此外,来自重庆的牟小松等19名在双河乡避暑的游客及7名外来务工人员在甘沟村受阻。被困人员电话求助,当地立即组织救援。25日11时许,经全力抢修,通向甘沟村的简易便道已修通。

  截至记者发稿时,当地已组织多台大型机具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疏散双河乡群众200余人,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九寨沟景区未受影响

  出入需绕行

  事发地距离九寨沟景区大约50多公里路程。

  来自九寨沟管理局消息,此次降雨没有对景区的设施产生影响,景区秩序井然,游客可以放心游览,“暑期,九寨沟每天游客依旧在2万名左右。”九寨沟景区营销处负责人杨富英介绍,

  来自九寨沟管理局的数据,7月25日,九寨沟景区接待游客23459人。7月26日,景区接待游客23485人。来自九黄机场数据,7月25日九寨黄龙机场实际飞行40架次,旅客吞吐量4847人次。

  不过,省道205线双河乡段因为泥石流中断,从甘肃方向进入九寨沟景区的游客需要通过文县绕行,绵阳方向前往的游客需要从松潘方向绕行。

  目前,九寨沟县当地对省道205线甘沟段进行紧急抢通,暂时无法预计抢通时间。

  成都商报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