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校 坚守村小民办教师替人代课一代就是20年

2016-09-12 09:24: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徐湘东

民办教师金子黑和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9月10日,是凉山州金阳县马依足乡马可村索玛花园小学老师金子黑的第20个教师节。

1996年,金子黑成为了马可村小学的代课老师。一人一校,在偏僻的大山里,坚守着寂寞与清贫。20年来,他教过的300多名学生中,约100人考上了大学。

替人代课一代就是20年

金子黑是马可村人。1996年,初中毕业的他考上了中专,但是家里条件非常困难,只能辍学回家,准备外出打工。当年8月,时任马依足中心校校长的白史坡,找到了金子黑。

原来马可村村小老师有事耽搁,需要找人帮忙代课,白校长想请他帮忙代一段时间的课,每月工资70元。

金子黑跟家人商量,但遭到了极力反对,家人表示,一个月70元太少了,还不如到外面打工。但金子黑选择留下来代课,成为了村小唯一的老师。

为了不辜负家长的期望,金子黑认真钻研教材,摸索教学方法。第一学期期末考试,19名孩子的平均分达到了86分,家长们非常吃惊。第二学期一 开学,家长们主动带着孩子来到学校。

金子黑没想到,这次代课,一代就是20年。

坚守大山百名学生考上大学

2002年,因只有初中学历,金子黑被清退。但是,迟迟没有新的老师来到学校,孩子们只能走几个小时的崎岖山路去中心校读书。

家长们向教育部门反映情况,同时请求金子黑留下来继续给孩子们上课。准备外出打工的金子黑再次选择了留下。

从1997年至今,金子黑连续多年获得金阳县小学语文教学质量四类一等奖、特等奖等。20年来,他所教的300多名学生中,有约100人考上了大学,其中40多人考上了本科。华西都市报记者徐湘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