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脚手架倒塌2人被埋压 众人合力扛起生命通道

2016-12-09 16:21:49来源:绵阳晚报编辑:林霜

■廖静雯 实习记者 梁蕾 记者 刘晏男/文 陈冬冬/图

7日12:30,城区步行街保利万和影院外墙施工脚手架突然倒塌,造成2名正在施工的工人被压在脚手架下,一名过路群众在躲避过程中受伤。事发后,数十名过路市民和赶到的民警一起合力抬起钢管,将压在脚手架下的伤者救出。

市住建局、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维护秩序、了解情况。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事发

四层高脚手架突然倒塌

7日13:00左右,记者接到 报 料 后 立 即 赶 往 事 发 现场。在新兴旺百货大楼外街面上,倒塌的脚手架散落一地,钢管、竹片板以及防护网散乱地斜插、堆积在一起, 摞起来有三四米高。民警正对现场进行紧急处置。

据了解,入驻新兴旺百货 大楼 的保 利 万 和 影 院 对外墙店招进行升级,因此搭建了脚手架。“ 6日晚10点进场, 今天早上6点脚手架刚搭建完毕。” 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倒塌的脚手架大约有四层楼高。此次脚手架坍塌事故造成2名施工人员和1名过路群众受 伤 。事发后,伤者已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 记者采访获悉,受伤的2名施工人员为广告公司员工。

“ 上午他们( 施工方) 搭好架子后,我们就过来换外墙的广告牌。” 据其中一名伤者郭小东说, 事发前,他正 准 备 从 脚 手 架 上 下 来 吃午饭,“ 我正准备下去,就发现钢管开始在垮,根本来不及反应,就摔下来了。”

经院方初诊,郭小东头部有创伤,目前伤情稳定,仍需住院观察。另外一名伤者邓武全也是广告公司员工,此次事故造成他肩胛骨骨折, 经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在脚手架倒塌时,一名过路群众在躲避时,造成膝盖受伤,目前暂无大碍。

讲述

倒塌时刻 好心市民大喊“ 快退”

目 击 者 李 女 士 回 忆 起事 发 经 过 , 仍 后 怕 不 已 。“ 12:30左右, 我正在店里,脚手 架 就 架 在我 们 店 外 。”李女士说,事发前 ,她 正 站在店门口招呼客人,“ 突然传来很刺耳的声音,我抬头一看,它( 搭好的脚手架) 正朝我右手边倒来。” 李女士说,脚手架伴着冲天的灰尘顷刻间落地,巨大的金属撞击声震耳欲聋。

“多亏有个好心人 ,是他大喊了一声 ‘ 快退’,不然我就被压在里 面 了 。”市民张 惠 告 诉 记 者 , 事 故 发生时 , 她 与 友 人恰 巧 途 经此 处 , 见 一 名 中 年 男 子 站在前方,使劲朝她 挥 手 ,示意不要通过。“ 我 抬 头 看 到那 个 脚 手 架 正往下倒。我身后还有好几个路人,大家赶紧朝后跑,才没有被砸到。”

抢救

众人合力扛起生命通道

大喊“ 快退”的是居住在附近的市民白双林。他告诉记者,“ 吃了午饭我到附近散步,听到上面有人在大喊。我抬头一看, 只见脚手架正在慢慢往东面倒。”白先生说,当时,他站在安全区域,四周一望,见正面方向有好几位市民根本没有察觉意外发生, 仍在继续前行。

“ 我向他们挥手示意, 告诉他们不能过了。”白先生说,与此同时,脚手架坍塌的速度越来越快,瞬间,钢管轰隆隆全部坠地。

发现有施工人员从脚手架坠落,被压在倒塌的钢管堆中,路过市民中有人主动站出来喊大家帮忙抬开脚手架,抢救伤员。“ 大家都没有退缩,有二三十个人,大家一起努力抬钢管救人!”白先生说,事故发生后,有市民立即报警求助,120急救人员及110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大家合力将伤员救出送往医院。

通报

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

7日14:00, 记者来到涪城区公安分局城厢派出所,施工方负责人郭某正在协助警方调查事故原因。 据郭某称,他承包保利万和影院店招升级装修业务, 施工队于12月6日22:00点入场,7日晨6:00脚手架搭建完毕,开始装修施工,没想到中午时分就发生了意外。

7日15:00, 记者接相关部门通报称:保利万和影院已按程序,在市城管执法局办理了店招升级改造方案审批手续。倒塌发生后 ,市住建 局 、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维护秩序、 了解相关情况。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初步估计是脚手架没有连接墙体,高处木板太多导致超重及重心不稳。

另据了解,7日13:30左右,倒塌的脚手架已被清理完毕,现场秩序恢复正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