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民警和骗子抢时间 3个月劝阻120余起电信诈骗

2017-01-04 10:25:43来源:遂宁晚报编辑:林霜贺建平

  近年来,通讯诈骗手法不断翻新,不少受害者遭受了巨大损失。2016年9月26日,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由公安部门牵头,各大银行、三大运营商组成的遂宁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而这也意味着,市民的财产安全再次增加了一道防护线。

  和骗子抢时间,一天劝阻多起电信诈骗,电话遭泄露被骚扰……成立3个多月以来,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劝阻120余起电信诈骗,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故事1 轻信“涉嫌贩毒洗钱”圈套 一女子欲将全部积蓄存新卡

  这两个月,对于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民警来说,非常忙碌。近期,冒充“公检法”人员发布逮捕令、冻结管制令,称对方涉嫌贩毒洗钱的诈骗案件多发,劝阻这样的诈骗案例的发生,就是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

  2016年11月底,在成都打工的遂宁籍女子张某接到自称上海市公安局的民警的电话,对方称张某在某银行的银行卡涉嫌贩毒洗钱,让张某立即携带身份证、银行卡到宾馆开房,接受网上“笔录”,并要求其避开熟人,不准接听除了他们以外的任何电话,否则便涉嫌泄密,公安机关便立即对其进行抓捕。对此,张某信以为真,瞒着同在成都打工的丈夫,按照对方的要求将所有银行卡中的钱取出,并准备存入新办的银行卡中。

  在这期间,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民警接到了预警信息,于是立即拨打张某的电话,但张某竟听了骗子的话,一直不接民警的电话,后来,民警辗转联系到张某的丈夫,要求他立即找到妻子,并阻止她汇款。最终,张某的丈夫在银行柜台处将正准备存钱的张某找到,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

  “最多的一天劝阻了7起。手机的数据线一直插在电脑上充电。”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刘警官介绍说,针对电信诈骗,民警一定要和犯罪分子抢时间,只有提前阻止受害人汇款,才能避免市民上当受骗。而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3个多月,已成功劝阻120余起电信诈骗,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故事2 不能分辨真假警察 一女子被骗1.7万元

  然而,并不是每一次的劝阻都成功。

  2016年12月的一天,市民刘女士遭遇了和张某一样的电信诈骗,对方要求其到宾馆开房,然后将所有存款转到新开的银行账户以证明清白。就在刘女士按照骗子的要求忙碌着的时候,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也接到了预警。然而,当民警多次拨打刘女士的电话时,刘女士却认为民警是骗子,多次挂断了民警的电话。

  眼见情况紧急,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立即联系刘女士所在区县的刑警大队及辖区派出所民警,让其尽快找到刘女士。而经过多方走访,民警也很快就找到了刘女士,而这时,刘女士仍在和骗子通电话。当民警表明身份缘由后,骗子却坚称民警是假警察,警车是假警车,并让刘女士赶快跑。对此,刘女士信以为真,冲破阻拦逃离现场,最终,被骗了1.7万元。

  更让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无语的是,前不久,民警劝阻一名受害人让其不要汇款,可对方却将劝阻民警的电话发给了骗子,随后,骗子给民警打来电话,辱骂民警不说,还使用软件给民警打了近千个电话,直至民警手机没电停机。

  “人在外地,登记的号码为空号,拒接电话等等,由于多种原因,很多电信诈骗,即使我们掌握了线索,但阻止的话,也不容易。”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多数女性的胆子都较小,因此,不少骗子便将目标锁定为女性,在被骗案例中,有九成的受害人都为女性。

  故事3 微信上遭遇假“老总” 公司财务汇款数百万给骗子 

  除了劝阻外,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的另一个职能就是止付。

  前不久,遂宁某集团公司一财务总监接到与公司董事长名称相同的微信好友发来的微信,并被拉入一个所谓的公司高管内部群。在群内,该财务总监发现群员都是“领导”,大家都在群内讨论业务问题。

  随后,“董事长”便要求该财务总监转款,而财务总监也按照对方的要求,先后两次将数百万元转入骗子设定的账号。

  不久,该财务总监与董事长通话,结果得知董事长并没有要求其转款,意识到被骗后,该财务总监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了警。“接到报警后,我们立即使用紧急止付平台,并成功止付了170多万元,为该公司挽回了损失。”办案民警介绍说。

  “目前,为了打击电信诈骗案,公安机关建立了‘紧急止付平台’。”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市民遭遇电话诈骗后,最好在半小时内报警,届时,公安机关会使用该平台将涉嫌电信诈骗的银行账号冻结,全力挽回市民的损失。自2016年9月26日市反通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反诈骗中心已止付209万余元。

  相关链接

  个人提高警惕

  六招防范骗局

  1.接到自称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请提高警惕,不要因为对方说的任何话而情绪激动、紧张,可向家人、朋友询问,也可向当地公安机关或辖区民警核实。

  2.从网络、QQ、微信上收到通缉令均为骗子的手段,公安机关不会向个人发送通缉令,万万不可相信。

  3.陌生电话号码多为虚拟电话,前后缀特别多的基本都是诈骗电话;遇到陌生电话时一定要引起注意,千万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泄露出去。

  4.一旦收到邮包或快递来的物品,先当面打开查看货物后再付钱是非常必要的。如果在收货过程中发现异常等情况,网购者可以拒签快递单,并与卖家联系。

  5.尽量销毁或涂抹废弃订单上的主要信息。家里由老人签收快递的,子女要提醒长辈进行确认是否上网购买过相关商品。

  6.公检法部门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不会要求市民向公安机关及其他私人账户转账汇款,也不会对个人资金进行审查。 

  (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