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药农春节抢时备春耕 拜年的亲戚扛锄头帮忙

2017-02-03 08:42: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记者:吴亚飞

□杨长喜 本报记者 吴亚飞

2月1日,春节假期还未结束,乐山市沙湾区范店乡的山间地头,随处可见庄稼人送肥上山、搭棚育苗的忙碌身影。“今年2月3号就立春,山里人急着呢!”范店乡党委书记张朝军介绍,范店的高山峡谷是种植中药材的好地方,全乡种有560公顷白术、黄连,是远近闻名的国家级农业标准化中药材示范基地。去年,该乡药农人均药材销售收入2500多元。春节假期,全乡80公顷白术药地里药苗已“进了棚、下了地”。“白天气温高,要记着开棚透气,小心别把苗子闷坏!”清晨,范店乡罗山村,村支书罗汉银走村串户给药农打招呼。罗山村是个贫困村,海拔15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湿润多雨,非常适合中药材生长。2016年,该村86户药农种植白术收入130多万元。今年,罗山村计划新增23公顷中药材种植,依靠中药材产业发展摘掉穷帽。

产业发展见了成效,大家干劲十足。“正月初一(1月28日),来拜年的亲戚朋友都扛起锄头上山帮忙。”该村药农罗培友感慨,去年赶上了好行情,鲜白术的价格从2015年的每公斤3元涨到9元,他家的白术卖了4.6万多元。“今年要撸起袖子大干一场,药地种植面积要翻倍。”

有了热情,更需引入科学种植和管理方式。张朝军说,春节假期后,范店乡将从峨眉请来中医药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培训,为药农答疑解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