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灯会的地方 95%都与自贡有关

2017-02-06 08:39:0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

“春节黄金周”自贡彩灯公园共吸引了41万余国内外游客前来观灯。其中,1月29日接待超过6万人次,31日接待超过7万人次,创下自贡灯会自举办以来的新高。

目前,自贡彩灯已占全国灯展及彩灯产品销售市场份额的80%左右,彩灯文化产品出口额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的30%左右。

“春节自贡看灯去!”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的重要旅游选择,在“春节黄金周”自贡彩灯公园共吸引了41万余国内外游客前来观灯。其中,1月29日接待人数超过6万人次,31日接待超过7万人次,创下自贡灯会自举办以来的新高。

1月10日,北京,全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上,爱尔兰大使馆教育、新闻参赞兰海翔不停地忙着对院里院外的精美彩灯灯组拍照发“朋友圈”。活动当日,自贡发布环球灯会行动计划:未来五年内,自贡将在国内外100个城市举办至少100场次灯会,推动自贡灯会成长为“环球灯会”。

如今,全球有灯会的地方,95%都与自贡有关。

自贡彩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天下第一灯”。在“环球灯会”的路上,自贡彩灯将如何点亮全世界?

从“民俗活动”到“文化产业品牌”

彩灯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30%以上

自贡灯会为什么这么“火”?在彩灯制作者看来,灯会是一项“综合创意工程”,自贡的彩灯制作,包含艺术创意、艺术造型、美术加工以及铁工、焊工、电工、建筑工等等,既区别于传统艺人、又区别于传统制作,而是综合制作工艺,其艺术特点即体现“高大新奇美”,又体现“精美纤工巧”。

在灯光魅力中感受中国艺术、在灯光造型中看懂中国故事、在节庆吉祥中沟通心灵、在灯光产业中发展共赢。

自贡灯会已从单纯的文化活动演变为集文旅、商贸、会展有机统一的品牌活动。自贡彩灯产业依托“自贡灯会”的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渐成气候。目前,自贡市彩灯企业523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全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而带动的消费收入从2017年1月22日开幕至今已接近30亿元。近年来,自贡彩灯出口势头强劲,2006年起,全市对外文化出口贸易项目数和贸易额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自贡先后有15家(次)企业和9个项目被国家6部委评为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累计入选数列全省第一。

2015年,自贡彩灯企业在14个国家或地区举办灯展26个、文化演出4场,其中全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3个,全年对外贸易额1648万美元,彩灯贸易出口额较上年增长38.2%。

目前,自贡彩灯已占全国灯展及彩灯产品销售市场份额的80%左右,彩灯文化产品出口额占全省文化产品出口的30%左右,成为了四川省文化外贸的龙头,其中彩灯展览贸易额在全国文化外展项目中位居第一。

每年春节期间大量外地观灯游客涌入自贡看灯,带动了全市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活跃。灯会期间,自贡接待观灯游客突破200万人次,极大带动自贡经济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近4年来,自贡灯会招商引资金额达2101.75亿元,签约合同金额约700亿元。

从单纯“卖灯”到“环球灯会”

在全球100个城市举办100场灯会

自贡制灯历史悠久,随着时代发展,除纱灯、宫灯、走马灯、孔明灯、河灯等外,有些传统工艺灯已不多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特殊材料制成的灯或灯组,如瓷器灯组、药瓶灯组等。大大小小的瓷器杯、羹、匙等制成庞大灯组,在老外面前点亮,伙伴们都惊呆了……好看便有市场,国外买灯订单飞来。自贡彩灯走出去的第一步是怎么迈的?卖灯就是答案。”卖灯,很单纯。安装好了,便什么都不用管。不过,当看到外国游客为看灯“猛掏腰包”,从事彩灯行业多年的王春燕和同行们很不甘心。“在国内我们也办灯会。在国外,我们为啥就不能办?只卖灯,赚不了几个钱,得自己出去办。”和王春燕一样,自贡彩灯业者也“不甘心”,有企业开始尝试着“走出去”、加拿大、美国、韩国、荷兰……自贡灯会在全球越点越亮!“中国彩灯的魅力让全世界观众倾倒!”从单纯卖灯到走出去办展,“走出去”的战略让自贡彩灯企业迅猛发展,从最初10多家,发展到如今的500多家。

“中国彩灯”的市场前景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外知名企业前来寻求合作,加拿大DDM娱乐文化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早在2006年,该公司就和自贡灯彩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功将自贡彩灯点亮加拿大。“ 在那之后,两家企业还将自贡彩灯点亮美国、英国等,而今年的目标是进军汉堡。“自贡彩灯在国外很受欢迎,并且完全实现商业化运作”,加拿大DDM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总裁邓胜梁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3年,在英国威尔特郡利特庄园办灯展,进园人数达到25万人之多,每张门票30英镑,仅门票收入就到750万英镑,利润满满。”

在今年春节期间,不仅在自贡、在英国伦敦、美国亚利桑那州和休斯顿、加拿大蒙特利尔、新西兰奥克兰、毛里求斯路易港、斯里兰卡科伦坡、新加坡和韩国等地,自贡灯会正在举办,广受好评。2017年,目前已确定在海外举办的灯会已达28场。

如今,自贡灯会已在国内500多个城市、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展,先后吸引了全球4亿多观众观赏。成为四川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

从“天下第一灯”到“中国灯城”

打造4A级彩灯景区5平方公里“彩灯小镇”

被称为“天下第一灯“的自贡灯会,近几年人气持续走高。而在受人欢迎的背后,自贡彩灯产业持续发展也面临着举办场地狭小、基础设施陈旧落后等问题。灯会到底搬不搬家?一直备受市民和国内外游客关注。

目前,中华彩灯大世界项目正式选址东部新城(大安区和平乡金胜村),这意味着自贡灯会从自贡彩灯公园“搬家”的事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了解,该项目总占地规模为1232亩,主要建设内容包含彩灯主题公园、公共文化服务、灯光小镇、水上乐园、五星级酒店、城市公园、自贡文化中心等,是自贡彩灯公园的升级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自贡灯会的常年举办场地,是世界唯一的、独具特色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和国家5A级景区,以此为核心将适应国家特色小镇的政策,建成一个5平方公里“彩灯小镇”,成为中国观赏彩灯的旅游目的地。

“自贡早就享有‘南国灯城’、天下第一灯的美誉,新的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中国灯城的目标。”自贡市灯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起,自贡将改变只能春节看灯的习俗,逐步打造常态化的自贡灯会。以中华彩灯大世界园区为核心,放大到全市领域。今年,在荣县举办的自贡灯会分会场,就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除了今年邀请哈尔滨冰灯等特色灯会代表作品外,下一步还将邀请更多的国内外特色灯光机构来自贡来办,比如法国里昂灯光节机构、江苏秦淮灯会等,从而让自贡成为国内外灯光节庆文化的中心之地。作为持续性的产业化发展,在自贡有关负责人看来,依然有很大的提成空间。下一步将以建设“全球彩灯节庆文化中心”为目标,以品牌化、现代化、国际化为路径,政企配合,提升产业发展高度,引导企业发展质量,紧抓品牌塑造、国内外两个市场、企业梯次引导、科技人才提升等标志性工程,让“自贡灯会”成为自贡市建设独具文化特色的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引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