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46亿 南江拟建大巴山国家野生动物园

2017-02-24 09:37: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谢颖

南江县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在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南江县县长李善君提出建议,将南江县建设秦岭-大巴山国家野生动物园纳入国家及省级重点产业规划。

日前,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江县林业局获悉,初步方案已规划完毕,计划总投资46亿,建设期5年,建成后每日可容纳大约10000余名游客,每年的游客来源可达300多万人次,相关方案已送国家林业部门审核评定。

资源: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0余种

据南江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林业局计财司关于支持四川省巴中市林业生态扶贫工作的意见》(规建函〔2016〕329号)文件,将南江县建设秦岭-大巴山国家野生动物园纳入国家及省级重点产业规划,重点支持秦岭-大巴山国家野生动物园建设。

南江位于米仓山南麓,处于南北分界线要冲、华夏版图腹心位置,是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其独特的地理区位使之成为我国南北物种交汇地,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其中金雕、林麝、牛羚、云豹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三十余种,建立野生动物园,具有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义。

“秦岭-大巴山国家野生动物园的建立,将有助于建立秦巴山地和岷山山系野生动物种质资源基因库,促进濒危野生动物的繁育与保护。”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选址:大江口林场 占地80平方公里

根据相关规划,秦岭-大巴山国家野生动物园拟建在南江县大江口林场金场坝、冯儿塘工区等区域,位于米仓山国家森林公园内,主要包括馆舍展示区、自然散养区和综合服务区三大功能区域,占地约80平方公里,约10万亩地,东西长13公里,南北长12公里,平均宽度2.5公里。

此项目已经确立为巴中市2017年第一号文件建设项目。

建设:计划投资46亿元 5年内建成

据了解,秦岭-大巴山国家野生动物园项目,计划投资46亿元。该项目分为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时间为2017年至2019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安全防护建设、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疫源疫病中心建设、野生动物科研中心建设等。同时,建设场馆、开展科研监测活动以及完善科研监测和管理体系,为野生动物园可以顺利安置野生动物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期建设时间为2020年至2021年,在一期基础上,开始引进野生动物,让动物适应场馆的生活环境,让工作人员熟悉动物行为。预计2021年,运转野生动物园。

据介绍,该野生动物园共有六大功能分区,分别为濒危动物繁育区、科研宣教展示区、观赏探险区、互动体验区、休闲健身区、基础服务区。

园区还将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建立每个物种的生物学基础信息库(包括文字、图片、音频)。游客关注公众号后,当游览至某个展馆某个物种展示区前,可以通过直接扫描展牌上二维码或在公众号平台上输入物种数字编号,即可收到图文和语音介绍信息。同时,动物展馆内或动物展馆间建议设置自动人行道,为游客节省时间、体力,提升游览效果。

吴岷迅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谢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