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井顶尖级飞行表演 “歼10战机”升空画心形

2017-08-16 09:03:01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林霜记者:刘恪生

8月15日上午8时整,2017年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自贡站),在自贡航空产业园盛大开幕。四川省委委员、西华大学党委书记边慧敏,中航工业四川工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元兵,清华大学航空学院副书记葛东云,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德阳市副市长邱爱军,四川省体育局副巡视员李以庆,自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豹,自贡市委副书记李国贵,自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猛,自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唐杰,贡井区委书记黄劲,贡井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张洪涛以及省市区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当天,无人机伴乐编队飞行、大型涡喷飞机、动力伞编队拉烟飞行……开幕式上的八项国内顶尖级飞行表演,引来现场一阵阵尖叫。而封面直播也掀起了全网围观的“旋风”,截至中午12时前已有近百万网友通过封面新闻直播,观看了开幕式及飞行表演。

顶尖级飞行表演

45架无人机天空拼出“贡井·自贡”

飞行表演一开始,45架无人机便“嗡嗡嗡”地飞上天空,在空中摆出了本次大赛的会标。随后,又摆出贡井和自贡的英文大写字母“GJ·ZG”的图案,最后还摆出了“2017”字样,向奋斗在2017的人们致敬。

“太漂亮了,那么多无人机编队,得排演多久才能成功啊,而且在空中还做多个‘特效’,非常棒!”前来观礼的自贡市民梁先生说。据了解,该无人机编队飞行还曾于今年7月1日,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的系列表演活动。

随后,是由曾成功冲击世界吉尼斯“规模最大的动力伞编队飞行”纪录的动力伞编队,展示操作精度要求极高的梯形编队、整体环形飞行等,惹来观众的阵阵惊呼。而当两台“歼10”的涡喷飞机出现时,现场出现了一阵高潮。

“太帅了!涡喷飞机确实是高颜值、硬实力呀!”随着尖锐刺耳的破空声,两台“歼10”冲向蓝天,在天空画出心形、半空悬停、编队飞行等多重高难度动作,精彩的表演赢得了阵阵喝彩。涡喷飞机有缩小版飞机之称,有着极高的像真程度,影视作品中的战机其实很多都是使用的涡喷飞机来作为替代品。不管是从外型、还是从动力上来说,涡喷飞机有着非常迷人的魅力。

开幕式上,全国模型直升机特技飞行冠军王周海、全国模型固定翼花式飞行冠军刘彩虹等分别带来无人机伴乐编队飞行、动力伞编队拉烟飞行、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验证机、西工大模块化全自动大载重查打一体无人机展示、自贡市航空运动协会验证机飞行展示、遥控固定翼花式飞行、大型涡喷飞机、遥控直升机3D花式飞行以及高空跳伞、热气球回收表演等,每场表演都亮点十足,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赛事为期三天

全国近500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

据了解,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暨科研类全国航空航天模型公开赛是一项融合了科技、教育和体育运动的航空航天模型赛事活动,与美国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航空设计大赛、欧洲大学生载重飞机设计大赛并列成为世界高校科研类飞行器设计赛三大赛事。

本站赛事分为竞赛项目和科技创新项目。其中,竞赛项目分为创新竞赛项目和爱好者普及项目两个类别,分别包括对地侦察与打击、模型火箭运载与返回、限距载重空投、电动滑翔机和国际遥控特技、遥控电动四机空战科、遥控纸飞机编队飞行等比赛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分为气动布局、结构工艺、能源动力系统等九个类别,主要围绕飞行器集成与应用创新、新能源在飞行器上的应用与开发等五个主题设计,按照“分类评审,综合评奖”的原则设一、二、三等奖,对特别优秀的项目设特等奖。据悉,今年,全国共举办6站赛事,分别是海军航空工程学院站、南京站、石家庄站、哈尔滨站、西安站、自贡站。自贡站的赛事于8月15日至17日在自贡航空产业园举办,来自成都理工大学、西华师范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浙江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的40余支代表队近500名运动员教练员,将参与本站比赛的角逐。

8月14日下午,自贡举行了航空产业园招商引智签约仪式。自贡市人民政府与西华大学、中博四川智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贡井区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工业技术与转化研究院、四川理工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将把自贡航空产业园打造为“绿色智慧园区、现代产业基地”,为创建为国家级经开区注入新的动力。根据合作协议,自贡市将与西华大学共建“西华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分院”、“四川省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分中心”,与中博四川智库共建“中博四川智库自贡市工作站”。贡井区将与四川理工学院共建“科技创新开发基地”,浙江大学将为航空产业园提供人才、成果转化、新产品推广、新设备等支撑条件,有效促进校地人才合作,共谋发展,实现双赢。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刘恪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