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观察丨启动“开放活市”战略 绵阳特色山货跨越“山海”

2023-01-07 12:48: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秦代林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郭超英

1月2日,为期5天的“天府乡村”公益品牌年货大集线下展销活动在成都落下帷幕。为期5天的线下活动中,来自绵阳市安州区、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的6家企业,带着50余种农特产品集中亮相。

第二天一早,绵阳市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赶回绵阳,一进办公室,又开始着手安排绵阳脱贫地区优质农特产品进入春节消费市场的相关事宜。

2022年,绵阳启动“开放活市”战略。一年来,搭乘开放合作这条“大船”,地处绵阳大山深处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等地农户的特产,得以跨越“山海”,在数千公里外的浙江衢州热销;白马藏族、羌族等特色非遗产品、旅游线路等先后登陆福建厦门、江苏苏州等地。

 

2022年“天府乡村”公益品牌年货大集活动现场。绵阳市乡村振兴局供图

眼界打开

迈向更广阔的市场

1月3日,江油市馨川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李学林熟练地操作网店页面,安排促销活动,同时回复客户的提问。而几个月前,他对网店运维还一窍不通。

改变源于眼界的开阔。2022年,绵阳启动城市形象推广、产业项目推介、特色产品推销“三推”活动,带领李学林这样的农业生产经营者走出内陆山区,深入沿海市场,直面客户,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习惯。

市场的“声音”,让李学林的思路豁然开朗。在活动第一站“厦门行”中,该合作社的附片产品销售额仅有50元。通过调整包装、上线促销活动,沿海客户很快从1个增长到150多个。而活动第三站“苏州行”后,公司就接到了一笔50万元的订单。如今网上的订单更是天天不断,直接带动周边农户参加合作社的积极性。

创意的“点拨”也让农户受益匪浅。由东西部协作“牵线”,近年来,来自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多次深入绵阳山区,为当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景”建设提供思路。

2022年12月29日,平武县举行“百村·千宿·万人业”百企招引暨百里精品民宿走廊建设启动仪式,共集中签约了26个项目,总投资达14.15亿元。此前,2022年10月平武县已开展过一次民宿招商引资集中签约,金额达3.6亿元。

投资商接踵而至,看重的除了当地秀美的山水之外,更是认可当地连片打造的规划远景。

收获拓展

塑造更开放的品牌

2022年12月13日,为期4天的“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产品推荐销售周(衢州分会场)暨“绵品出川”衢州行活动圆满收官,展会期间累计签约达5.885亿元。

其实,借助设在浙江省衢州市的推广“桥头堡”,来自北川的特色商品已收获了很多“回头客”。

这个“桥头堡”,就是设立在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的“北川馆”。作为当地的“网红地”之一,“北川馆”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额1036.9万元,总订单2024.3万元。

如今,位于衢州市衢江区莲花未来之家的东西部协作平武馆也已经建成,未来这里将集中展示来自平武县的优质农特产品,打造为平武山货出川的又一座推广“桥头堡”。

如今,绵阳还从产品的“源头”入手,从“出口”破题,启动“三品”工程,改良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提升现代农业整体实力。

2022年,北川、平武均打造了当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借助“三推”活动,在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初步打开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