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金融业总资产达8万亿元 金融机构数量中西部第一

2016-07-25 10:22: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李龙俊

本报讯(记者 李龙俊)四川金融业总资产已达 8万亿元,2015年较上年增长10.8%;目前我省金融资产规模,外资银行、证券期货、保险机构数量位居中西部第一位。这是记者近日从省政府金融办获悉的。

今年初,沃伦·巴菲特旗下美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家世界著名的保险和多元化投资集团,以再投资的方式落户四川。目前,包括花旗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东亚银行、苏格兰皇家、摩根大通、澳新银行等来自全球五大洲的16家外资银行进驻成都。截至今年5月末,成都市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74家、保险机构83家、证券期货经营机构248家。正在提速建设的西部金融中心——成都,现已发展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全、数量最多的城市。

去年我省金融业增加值2113.2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为7.0%;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社会融资规模存量57203亿元,同比增长12.6%;全省各项存款余额64682亿元,同比增长12.2%。

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的同时,持续推动全省各地金融业发展,提速城商行、农信社改革,增强金融机构内生发展动力。同时推动我省民营银行、寿险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建设。今年6月,四川希望银行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作为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全国第七家民营银行,其未来有望成为中西部首家移动互联网银行。

未来,我省将围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目标,加快金融机构中心、交易中心和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建设,完善金融要素市场,构建全省多点多极金融发展格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