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中国可以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2016-07-25 10:22: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陈岩

  七月二十四日,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本报记者 陈岩/文 田为/图

  前哈佛医学院系主任、世界级结核病专家、常春藤名校历史上第一位亚裔校长、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头上的光环让人眼花缭乱,又觉得不可思议。7月24日,记者在成都专访了这位来参加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的世界银行行长,从与四川的合作,谈到对中国的预期,他用了几个数字来表达。

  与四川的合作

  30年交往和33亿美金投入

  记者:今天讲了很多包容性发展,世行和四川会通过哪些合作来推进区域的包容性发展?

  金墉:从四川和世界银行合作开始,我们之间已有长达30年的友谊,目前合作项目达到52个,涉及33亿元美金。比如,灾后重建项目,2012年我第一次来四川就去了汶川,参观了重建项目,惊讶于那里的恢复程度。不仅合作项目多,四川在推进这些项目时做得很好,项目很成功。

  所以,我们非常乐意在四川开展项目,当然这是中央、地方政府还有世行共同商讨决定的事。但我可以说即便已经开展了这么多项目,下一步我们还是会和四川有新的合作。

  记者:您不仅是世行行长,还是一名出众的医生。在中国,我们需要兼顾有效性和可负担性的医疗,如何做到这一点?

  金墉:我这次来中国,有个重要目的就是考察医疗改革。世行在中国推行医疗改革有一段时间了,目前正在安徽和福建两个省试点。我们刚刚发布了详细报告,其中明确,要通过8种方式提高中国医疗能力,比如,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改革,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医生,整合每一级的医疗资源等。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改革,可以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同时改善医疗服务质量。

  记者:四川是人口大省,也需要这样的改革。

  金墉:我可以向你透露,四川在我们下一批医疗改革的名单上。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