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点亮投资机会 川股喜迎政策红利

2016-09-06 07:52:41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强马玉宝

  连日来,四川自贸区获批的消息受到各界关注,热度不断升温。在众多分析人士看来,四川自贸区的设立,将带来更多的政策红利。无论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程度提升,还是让企业与市民真正享受实惠,都有着相当程度的促进作用。随着四川自贸区建设中相关政策的落地与利好的释放,更多优质公司将迎来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机遇,而川股中蕴藏的巨大投资机会,也同样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自贸区获批 多行业受益

  对于政策红利,资本市场素来敏感。从2013年开始,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大自贸区的设立就曾在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轮“炒地图热”,上港集团、锦江投资、津滨发展、天津港等不少自贸区本地热门股均有不小涨幅。而近期新设的7个自贸区,也再度引起了市场的关注。广发证券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7大自贸区的设立总结了之前自贸区的经验,具有很鲜明的地区定位特色,符合当地经济发展趋势,依照此前资金对于自贸区追逐的路径,基建、贸易等相关行业有望率先获得青睐。

  另有分析人士称,根据以往经验,自贸区的建设,将为两类概念股带来显著利好。首先在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下,自贸区成立后,物流、资金流、人流都将得到大幅增加,在自贸区拥有土地储备的概念股将直接受益;其次,自贸区将为进出口贸易带来发展空间,将显著降低企业成本,通关、物流等环节的效率也将大大提高。在此之下,生产、制造、物流,港口、贸易领域的相关标的将是受益对象,投资者也可依照此逻辑进行投资。

  短期表现欠佳

  中长线机会显著

  从近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部分港口股、基建类个股已经在自贸区相关消息的刺激下有所反应,但对比之前“炒地图”的火热,此次7个新设的自贸区本地股的表现却明显逊色。对此,新时代证券相关分析师认为,自贸区设立对地方经济是中长期利好消息,但对相关上市公司当前的业绩改善不会立竿见影。此外,目前的市场正处在弱势调整之中,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存量资金有限,成交量低迷,对这类宏观性、远景性的消息,市场的观望情绪较浓,不过,伴随着此后自贸区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直接受益的上市公司将有望在中长期实现较好表现。

  具体到四川本土上市公司层面,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基建板块以及贸易进出口板块或将率先受益。在此方向上的具体标的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在基建板块上,从事公路工程施工,高新技术及产品投资、开发、经营的四川路桥;从事高等级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业务的四川成渝以及中铁二局、成都路桥、蓝光发展等可适当关注。而在进出口贸易上,产品远销海外的四川长虹、做好了欧洲、亚洲、南美的国际市场开发工作的四川九洲、已经在南非、印度、墨西哥等国家落实了国际化和本地化团队的创维数字等,均有望从自贸区的政策中获益。同时,自贸区将大大促进商贸服务业的发展,对于商业零售企业茂业商业与红旗连锁等可着重关注,有所布局。本报记者 马玉宝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