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都)首届“创新金融无限未来”高峰论坛圆满落幕

2016-09-26 18:05: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四川在线消息(赵霞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为增强西部地区金融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金融企业交流合作以及探索解决新金融企业普遍面临的合规化难题,9月26日,首届“创新金融无限未来”高峰论坛活动在成都举行。此次论坛以“新金融合规化,展望新未来”为主题,对话新格局下新兴金融业的发展思路和前行方向,探索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新金融如何恪守规范、创新发展、共赢未来。

此次高峰论坛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深圳市迪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上海易贷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主办。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分别来自银行、证券、保险、私募、金融科技、第三方支付、大数据征信、律所等机构,包括专家学者、知名投资人等行业大咖,总计超过400家机构、近千人参与。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贾康,成都市青羊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王志刚,四川省金融办金融稳定处处长吴凡,成都市青羊区金融工作局局长周泽峰出席会议。论坛现场云集了数十位金融行业专家大咖,通过主旨演讲、议题分享、圆桌对话等形式,呈现了一场智慧盛宴。

新金融成为西部经济新引擎

随着“国家中心城市”的加快建设,成都将以“西部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和市场交易中心、金融服务中心”三大任务为核心,全面提升“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中国金融第四极”。

最新公布的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经济总量迈过万亿元台阶的成都市,2020年将有望成为中西部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目前,成都是中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齐、数量最多、交易规模最大的城市,其中有多项金融创新试点走在全国最前列,正在按照“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建设标准快速崛起。

本次高峰论坛旨在推动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大西部地区的新金融生态环境合规化建设,势必将进一步推动西部地区金融创新改革,激发区域金融产业创新热潮,对新金融企业深入实施监管细则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加快西部地区新金融势力的发展,为西部经济注入新活力。与此同时,逐步形成以成都为中心,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壮大的新局面。

合规化建设需要创新求发展

作为金融的新势力和新活力,新金融在近年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值得探讨的问题。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全面系统地规范了P2P机构及其业务行为,为行业发展明确了方向,开启了新金融合规发展的新纪元。如何进行合规建设和创新发展,是本次论坛中嘉宾们探讨得最多的议题。

知名经济学家贾康在高峰论坛上发表了《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新常态下金融创新的五个势在必行》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金融创新中对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势在必行,P2P等已发现其新意、冲击力、发展中的‘颠覆性创新’空间,同时亦产生不良案例、困惑与监管难题。新金融发展过程中应处理好‘发展中规范’与‘规范中发展’的重要关系。”

“新监管政策的落地给新金融行业带来了合规挑战和红利,伪互金平台失去了生存土壤,行业景气指数一路上扬。”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商会会长向隽在论坛上表示,消费金融、专车金融等细分领域的崛起,会带动新旧金融力量融合发展,促进金融生态圈的不断完善。

“监管政策明确银行作为互金平台资金存管的唯一合法机构,旨在推动新旧金融力量合作共赢”,迪蒙科技总裁孙耀波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传统金融的有效补充,是建设现代金融体系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未来发展潜力无可估量,特别是以人工智能、数字货币、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浪潮,将为实现高效率的金融服务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据悉,“创新金融无限未来”高峰论坛是目前西部地区举办规格最高的一次新金融峰会,未来将致力于打造西部新金融行业最具权威性、最具影响力的常设论坛,为政府、媒体、传统金融机构、行业协会、新金融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的沟通交流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