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青白江支行用政策性金融服务区域经济

2016-10-17 15:55: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记者:彭瑀珩

四川在线消息(林晓丽 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是“十三五”对金融机构的殷切期盼,也是农发行当前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农发行运用政策性金融着力加强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经济一体化发展,从而更好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青白江区支行作为县域基层行,按照农发行的发展战略和职能定位,立足区域发展态势,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促进了青白江区域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调结构补短板 营造发展环境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推进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近年来,青白江区将重点放在打造“三线两片”重点示范项目上,银行信贷、社会资金更多的投入到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中,而在生产性项目上,略显不足。自2007年后,我国粮棉价格就进入较快增长阶段,而生产成本的增长还远远高于价格增幅,尽管国家对农产品上下游关联方制定了补贴政策,但较整体效益来说仍显得杯水车薪,造成区域内大量的粮棉企业生存状况举步维艰,农业生产不稳定。这种情况下,青白江区支行采取了定期分析区域环境的自身特点,精准制定贷款项目风险报告,提前介入、尽早发现、及时汇报,严格把控借款人经营情况和财务报告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扎实做好了贷前、贷中、贷后的信贷管理工作,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顺应区域定位 调整支持重点

青白江区是成都的老工业基地,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区域创新创业高地、魅力文化城市、治理先进城市、和谐幸福城市”的五大目标,着力建成亚洲最大的国际铁路物流港、做好老工业基地的转型升级以及全方位提升民生福祉。该支行是青白江区唯一的一家政策性银行,始终以服务“三农”为根本目标,在坚持国家粮棉油购销储业务开展的基础上,青白江区支行顺应区委区政府对区域经济的战略定位,努力寻找区域经济发展与农发行业务经营之间的突破口和创新点,不断调整支行贷款业务结构,积极参与到区域内农业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建设队伍中去。青白江区支行成功营销以青白江区长流河治理为重点的水利项目,项目总投20.2亿元,现已入选人民银行PSL项目库。

创新金融支持 助力企业转型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农业发展问题提出的战略举措,农发行业务拓展今后很长时期都应通过灵活的农业信贷政策来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好的金融环境和更大发展空间,青白江区支行也将目光转移到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上来。以往针对同一企业的贷款内容和方式较为单一,观念并未随着企业的发展方向而进行及时调整和更新。在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发展面临各种转型升级的情况下,青白江区支行重新对贷款企业进行定位和评估,结合区域发展政策和企业经营特点,选用符合农发行政策的贷款模式。与该行建立合作关系近10年的成都巨华投资有限公司,贷款金额由最初的1800万元持续增加到现在的4500万元,实现了银企双赢的既定目标。但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转型,纺织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势必影响巨华公司在我行的贷款风险。针对这种情况,按照国家“转方式,调结构”的总体要求,基于巨华公司自身发展战略,结合青白江区建材市场、铁路物流优先发展的区域政策定位,青白江区支行将根据企业需求,改用农村物流贷款品种,帮助贷款企业顺利渡过转型升级时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