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成立 构建双创新生态

2016-10-19 14:0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田方圆 记者 董世梅)构建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生态圈”,我省又有新动作。10月18日上午,四川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简称“联盟”)在成都成立。联盟目前已集聚273家龙头骨干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重点服务机构、行业协会资源等。

联盟由四川省经济信息委员会主导,下设企业需求挖掘、创业孵化、管理咨询、互联网+等9个专委会,旨在整合各方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发展要素全方位对接,做到低成本、全要素、专业化的服务,构建四川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翟刚介绍,“联盟”的工作重心就是通过提供各个方面的专业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补足创新创业的短板。如企业需求挖掘专委会就将通过实地调研、深入挖掘来准确把握企业发展需求,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导致“药不对症”,资源浪费等问题,让企业创新创业更加准确、高效。

当天的联盟成立仪式上,还发布了“四川省首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导师”名单,建立起由100名各行业资深人员组成的导师库。根据《四川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导师管理暂行办法》,此次导师均经地方经信委推荐,省经信委组织专家审核产生,涵盖拥有丰富创业经验和资源的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天使投资人、专家学者。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100名导师分布在“联盟”的9个专委会中,后期将深入县区、产业园区和小企业创业示范区为企业提供资金、技术、财税等各方面的专业化、有针对性的梯度发展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线下的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和创新创业导师的设立之外,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还在加速构建“互联网+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该平台经过前期半年多的调研,目前已经初步建成,预计年底就将上线试运行。届时全省所有注册企业和导师可以在线上进行对接,既让企业求帮助有“门”可走,也能在很大程度上实现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目前‘双创’服务工作的痛点就是信息不对称,所以要构建一个生态圈,让需求和供给对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以需求为导向”来探索解决长期以来全国范围内“双创”工作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为我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生态圈,提供精准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