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季度四川民生指数微跌 物价、食品安全、医疗是短板

2016-10-19 14:05: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江芸涵)10月18日,西南财大民生指数研发中心发布2016年3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四川民生满意度指数”报告。

2016年3季度四川消费者信心指数总指数为100.6,在经历2季度大幅下滑后回升明显,环比增加4.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指数值整体处于2011年以来同期低位水平,显示消费者总体信心依然不够强。

分析认为,尽管本指数调查显示消费者信心总指数、预期指数和现状指数均处于较低水平,但各项指数在3季度触底反弹,指数值回升至年初水平,指数降幅较去年同期有所收窄,显示我省消费者信心在2季度下跌后于3季度走稳。需要注意的是,2、3季度信心指数的季度间波动及低位徘徊表明,供给侧改革的阶段性成果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消费者信心,但改革的持续性、艰巨性及后期经济下行压力仍影响着消费者预期心理。

报告显示,3季度四川民生满意度总指数为75.3,略高于中值水平,环比下降0.4百分点,同比下降0.1百分点,满意度一般。各分类指数中,居民生计满意度环比和同比分别上升0.9和0.1个百分点;公共服务满意度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4和0.2个百分点;民生环境满意度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1.7和上升0.1个百分点;文化消费满意度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8和0.3个百分点。依据2016年3季度民生满意度指数及其变动情况看,物价、食品安全、医疗和旅游依然是我省的民生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也是提高我省民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