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投资热点寻踪:金融资产被青睐 价值投资或成A股主流

2016-11-28 13:41:02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王娟娟 张婧熠

  11月26日下午,2016年第一财经最佳分析师评选的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大厅召开。在论坛现场,来自申万宏源研究所、海通证券研究所、好买基金、中航信托四大机构的专业人士,对于2017年的投资热点,个人资产该如何配置均提出了自身的观点。

  对于明年宏观经济的走势,上述机构的专业人士均认为,整体形势仍不为乐观,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好转的信号。而在人民币呈现快速贬值的背景下,2017年房地产投资将降温,大宗商品市场或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而债券、股票等金融资产的配置被看好。尤其在股票市场的配置上,价值投资将成为主流,A股波动率低、有业绩保障的股票将获得更多期待。此外,随着深港通将通车,港股也成为值得关注的价值洼地。

  经济L型

  实际上,在人民币贬值,整体流动性无明确拐点之下,2017年经济继续L型几乎成为上述机构的一致观点。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就认为,2017年经济企稳复苏会相对困难,何时触底还需观察。他分析认为,房地产投资的降温,将导致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行。原本市场预期较高的PPP投资,则整体面临诸多困境,无法依靠其拉动投资,拉动宏观经济。此外,消费方面CPI数据难以上行,出口亦未有明显复苏。由此吴照银预测,2017年整体宏观经济还将缓慢下行。

  无独有偶,海通证券宏观研究员于博对明年经济走势的预判,同样是缓慢触底。他进一步分析认为,支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并未释放足够积极的信号,经济基本面未明确好转。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亦明确其观点——对未来整个经济的增长并不十分乐观,或是继续L型。

  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以及未来的汇率趋势亦成为上述机构讨论的核心之一。

  “若有未来经济是处于低位,整个货币政策也将很难有完全(好)的转变。”对于人民币汇率,曾令华谈到,虽然人民币贬值在10月后有所加快,但人民币指数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单边的贬值较多。

  “从短期或者是从今年的市场运行来讲,毫无疑问人民币呈现出快速贬值状态。而长期来看,汇率又是一个国家在全球的优势反映最终经济是核心(影响)因素。”申万宏源研究所副所长董樑分析认为,若未来中国经济复苏的数据和迹象越发明显,整体人民币汇率,2017年仍有一定贬值空间。

  由此,而从全球资产配置来讲,董樑认为,中国居民在全球资产配置当中,更重要的应是看中基础资产是否能带来收益,而不仅仅是依据汇率可能升值带来的收益。

  在国内资产配置方面,曾令华从机构投资者的角度分析认为,明年期货市场机会相对确定。其次在深港通即将开闸的背景下,港股机会比较确定。除此之外,国内基金方面,他看好量化基金甚至是技术增强基金。

  对于今年火爆一时的大宗商品投资明年将何去何从,吴照银给出的分析是,2017年恐将缺乏持续上涨动力。对于个中原因,他认为首先需求方面将转差。其次,从供给方面来讲,价格的上升将很快带来产量增加,这同样为不利因素。更为重要的是,除了政策方面的不乐观,在他看来,明年整体流动性在今年基础上,难再有大幅度增加。

  价值投资或成A股主流

  对于2017年的个人资产配置,股票市场成为绕不开的热议核心。而价值投资在论坛上被多次提及,低波动、低风险以及高分红的股票成为机构建议的首选。

  于博首先表示,2017年,相对实物资产,海通团队看好的是以股票为代表的金融资产。在股票资产中,第一可关注的是足以获得高回报的股息类,第二类则是重新回到改革的结构上,尤其是国企改革的主旋律上。

  “此前9月的发改委会议,以及多家央企出台的一系列关于驱动东北经济增长的改革政策,让我们看到国企改革回到了主旋律上,此外加上物价下跌,改革创新等因素,使得总体配置逻辑,还是从实物资产切换到金融市场。”他认为。

  而谈到明年的A股市场,吴照银认为,市场整体波动率在下降,缓慢的在上涨,资金从小股票流向业绩股,如这样的趋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对于具体配置选择,吴照银就更倾向于有业绩保证的股票。

  “看好稳定收益股票,这也是主流机构之间的一种看法。”他称。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董樑认为,当然环境较为复杂,2016年黑天鹅事件频发,而2017年这样的趋势还会增加,“见黑不怪”成为常态。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想获得相对可见的收益,固定收益产品可称为配置的核心。

  在A股方面,他看好较为有价值的周期性板块,而保险公司的资金配置或成为可参的考配置方向。现金流好、分红能力强的股票成为首先选择。他强调,即使未来A股风格转换,也应选择有业绩成长支撑的股票。

  董樑同样提到了港股的投资机会,他认为,市场的放开,使得香港市场成为海外投资的洼地。作为非人民币资产,亦可配置。

  不得不提的是,在论坛中,不止一家机构谈到价值投资的思路。在他们看来,若2017年整体经济明显好转,成长股则会有相对较好的表现,但寻找具备业绩保证的成长股,仍然是最佳的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