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拐点还早:欧央行延长QE至明年底 美元暴涨

2016-12-09 14:53:20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周艾琳

美联储12月加息几乎板上钉钉,此前市场还担心欧洲央行会追随美国的脚步收紧量化宽松(QE),然而全球流动性拐点的到来显然还早——北京时间12月8日晚20:45,欧洲央行宣布维持三大主要利率不变,并宣布延长将于明年3月到期的QE(800亿欧元/月),从明年4月到12月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

“我们还没有考虑过要削减QE。”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消息一经公布,欧元大跌,此前创下三周新低、跌破100的美元指数迅速重拾动能,再度涨破100大关。截至21:58,欧元/美元报1.0667,美元指数报100.89。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欧央行将延展QE期限6个月至2017年9月。若决议完全符合预期,则对欧元的影响可能有限。此前欧元区通胀率依然低位徘徊,11月CPI年率仅为0.6%,仍远低于欧央行2%的目标水平,为实现通胀目标,欧央行在一段时间内将继续保持适度的宽松货币政策。”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此前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欧央行延长QE

从2017年1月起,欧洲央行将调整QE的参数,债券到期期限将涵盖1-30年。欧洲央行将购买收益率低于存款利率的资产。

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对经济前景进行了全面评估,从明年4月起每月将在QE中投入600亿欧元直至2017年12月结束。QE将持续至通胀路径符合目标(接近2%)的时刻。“如果前景恶化,QE可以扩大规模或者延长。”

尽管流动性拐点并没有过早到来,但根据此次德拉吉较为积极的表态以及主流观点来看,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仍在好转,即使延长QE,但未来更大幅扩张QE的可能性不大。

欧洲央行预计,2017年GDP增长1.7%,9月份预期增长1.6%。数据显示,欧元区第三季度季调后GDP季率终值上升0.3%,升幅和预期值与初期一致;制造业PMI维持在53,工业产出也以3年来最强劲的速度扩张,这也来源于弱势欧元和商业环境的改善;同时,银行对企业和家庭部门的贷款在低利率环境下保持强劲。10月欧元区失业率下跌至9.8%,创下7年来的最低水平。

此外,近期的意大利公投失败似乎也没有对欧元区造成太大影响。北京时间12月5日,意大利开启修宪公投,结果不出意料,总理伦齐(Matteo Renzi)提出辞职。欧元短线大跌100多点至1.056,对美元跌至2015年3月来最低,但此后因利空出尽而迅速反弹。

有交易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次公投的宏观经济影响并不太大,因为伦齐辞职后即使民粹党上台、从而举行脱欧公投,最终还是要参议院批准才行,而且当前民众并不支持最终脱欧。”

美元重拾动能

此次,欧央行扩大QE无疑消除了市场的一大不确定性,即在中期而言,唯一强势的货币可能就是加息在即的美元。

而在此次欧央行的议息会议前,美元一度对欧元跌至3周低点。12月8日,欧元对美元一度升0.37%报1.0794。

12月15日,决定美元走势的大事件即将登场——北京时间当日凌晨3点,美联储将宣布利率决议,美国利率期货交易商预计,美联储加息概率为95%,这也将是时隔一年后的第二次加息,市场预计再下一次加息要等到明年6月或以后。

分析师认为,当日加息与否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究竟会在发布会上说些什么,尤其是未来加息的速度,以及在特朗普当选后,其财政扩张的政策主张是否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的通胀预期等。

主流观点认为,一旦美元突破了阻力位(几乎100%),未来的涨势仍将继续。“101.80是美元指数非常关键的阻力位,这一点位是美元2001年7月高点(121.02)到2008年3月低点(74.69)的黄金61.8%的黄金分割位。如果美元指数无法收在101.80上方,美元将持续调整;但如果哪一天突破,美元将进一步打开上行空间。”资深外汇交易员崔荣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就历史周期来看,美元仍在强势周期之中。整体看,美元指数每次贬值周期大概持续10年,而每次升值周期大概持续5~6年。本轮美元周期的升值起点应该是2013年年底,标志性事件是美联储宣布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