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退保金猛增4倍 前海人寿资金压力虚实

2016-12-09 14:53:46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杨佼

退保规模急剧扩大,资金弹药库万能险被叫停……多事之秋的保险新贵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前海人寿”,似乎正在进入腹背受敌的窘境。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前9个月,前海人寿退保金共计达62.9亿元,在同期保费收入中的占比高达7.8%,金额更是相当于2012年到2015年四年总和的约3.6倍。同样依靠万能险驱动的华夏人寿,同期保费收入约为前海人寿的两倍,但退保金额却仅为其7%左右。

退保金大规模增长的同时,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却在下降。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二、三季度,前海人寿万能险保费分别仅为108亿元、185亿元,而一季度却高达328.3亿元。更为严峻的是,监管近期叫停其万能险,这将对其形成巨大的资金压力。

“资金就像水龙头,现在不但没有增加,可能还会减少,如果遇上集中退保,将会产生非常大的压力。”业内人士认为,万能险被叫停,对前海人寿流动性将会产生很大影响,但从其资产结构来看,即便情况较预想差,也尚可应对。

前三季退保金猛增

保监会12月5日下发监管函,对万能险业务经营存在问题,且整改不到位的前海人寿,采取停止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监管措施。次日,对于几只万能险产品出现集中退保的问题,前海人寿回应称,这一问题并不存在。

根据保监会历年统计数据,2012年至2016年9月,前海人寿的保费收入分别为2.72亿元、144亿元、348亿元、779亿元、793亿元,除了2012年之外,其他几个年度前海人寿万能险保费收入分别为139亿元、314亿元、605.5亿元、638亿元。

由于缺乏相关信息披露,前海人寿近期是否出现集中退保尚不得而知。但毫无疑问的是,其退保金爆发式增长,却是这家保险新贵难以回避的事实,而2016年表现尤为明显。

2012年初成立之后的近三年时间里,前海人寿不但退保一直较为稳定,且规模极小。年报披露信息显示,2012年~2013年,前海人寿退保金金额分别只有5973万元、5845万元。2014年虽然有所增加,但也只有1.84亿元,三年合计退保金仅约3.02亿元。

与飞速增长的保费收入相比,如此规模的退保金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此期间,退保金额仅相当于其同期保费收入的22%、0.41%、0.54%左右。

进入2015年之后,在万能险等新险种的推动下,前海人寿保费收入继续狂飙突进式的猛增,其退保金规模也开始大踏步上升。2015年年报显示,当年全年该公司退保金金额总计14.37元,达到此前三年退保金总和的4.76倍。但此时其万能险销售仍爆发式增长,上述退保并未对其形成明显压力。

2016年以来,前海人寿的退保金规模,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以此前数倍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前海人寿实现规模保费收入792.7亿元,同比增长43.17%,其中传统寿险保费收入164亿元,同比增长35.15%;万能险保费收入621.4亿元,同比增长45.54%。

而前海人寿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该公司退保金规模已经高达62.9亿元,在同期保费收入、万能险保费收入(万能险为主的保护新增投资缴费)中的占比达7.8%、10%左右,不仅达到2015年全年的4倍以上,而且是此前四年退保金总和的3.6倍左右。

不仅如此,前海人寿上述退保金规模,无论是绝对值,还是增速,都明显高于同样以万能险实现快速扩张的险企。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华夏人寿退保金规模仅为4.49亿元,在同期全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仅约为0.28%,在保户新增投资缴费中的占比,也仅为0.37%左右。安邦人寿同期退保金虽然高达205亿元,但在保费收入中的占比约为6.9%,亦低于前海人寿。

从保费收入来看,华夏人寿明显高于前海人寿。今年前9个月,华夏人寿保费收入合计约1593亿元,原保险保费、保户新增投资交费分别为370亿元、1223亿元,为前海人寿的两倍以上,但前者的退保金仅为后者的7%左右。而在同期,安邦人寿保费收入共计2908亿元,亦为前海人寿的3.6倍以上。

腹背受敌

退保规模急剧增加,保费收入主要来源的万能险销售却在下降,直至近期被监管叫停,资金弹药库受制,对于前海人寿来说,如今可能正面临着腹背受敌的窘境。

不过,与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前海人寿的退保率并不是最高的,甚至处于较低水平。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全国寿险公司退保金额3230.9亿元,同比增长69.5%,退保率为5.71%;2015年有数据可查的64家寿险公司的退保金合计约4004.37亿元,退保率约为4%。

广东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罗向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全行业平均退保率在5%上下波动,但部分险企的退保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最高的在某些时点甚至超过30%。年报披露信息显示,2015年,中国人寿退保率为5.55%,新华保险退保率则为9.3%,而2014年,新华保险当期确认已赚保费1093亿元,但退保金额却达到了490亿元。

“大规模退保对保险公司来说是有问题的,跟银行发生挤兑是一样的,会对现金流产生很大影响。”上海师范大学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退保也要看具体情况,需要进行纵向比较,如果退保率较高,但一直保持平稳,问题可能不大,但如果突然大幅增加,而且持续上升,则会对险企流动性产生显著冲击。

2016年,前海人寿不但退保金快速增长,而且持续上升。根据前海人寿披露,今年一季度末,其退保金为21.67亿元,二季度末则为30.41亿元,三季度末退保则为62.9亿元。据此计算,其二、三两个季度的退保金分别为8.74亿元、32.49亿元,其中三季度增长尤为明显。

退保金突然大幅增加的同时,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却在显著回落。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前海人寿万能险规模保费收入328.3亿元,同比增长120.45%,二季度、三季度末分别为436.03亿元、621.4亿元,同比增长64.86%、45.44%。二、三两个季度,万能险保费收入不但增速逐季大幅下滑,收入规模也只完成约108亿元、185亿元。

“突然出现大规模退保,基本上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产品设计存在问题,引发短期退保纠纷;一种是产品设计过于激进,承诺回报、收益过高,但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最终收益未达预期,引起投资者退保。”罗向名说,如果只是某个时点出现大规模退保,并不能说明太大的问题。

而问题也正在于此。一方面,万能险保费收入持续下滑,直至近期被监管叫停,另一方面却是退保持续上升。罗向名、黄建中均认为,万能险等理财性质的短期产品,对激进的中小险企来说,就如同“水龙头”一样,如果水龙头越来越大,在长期低利率的环境下,前期投资必然会增值不少,收益自然可以覆盖资金成本,足以吸引更多资金,但目前,投资收益并不太理想,而万能险被叫停,等于自来水全部断掉,将会对相关险企产生极大的资金压力。

对前海人寿来说,已然开始面临这样的窘境。一季度是保险销售的旺季,万能险被叫停之后,明年前海人寿将错失产品销售高峰期,大大降低筹集资金的能力;而另一方面,未来其将面临更为集中的退保压力。此外,中金公司此前在一份研报中分析,国内万能险保单实际持有期限为12个月左右,而今年一季度,正是前海人寿万能险销售最多之时。在资金来源减少的情况下,其资金必将更为紧张。

资金压力几何

现金流最重要的来源被掐断,退保金额急剧上升,如何维持流动性,并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资金需求,似乎已成为摆在前海人寿面前的迫切问题。

前海人寿10月30日披露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报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净现金流为185亿元,好于二季度末的91亿元,现金流状况有改善的迹象。而2015年,其经营、投资产生的净现金仅为38亿元左右,筹资产生了109亿元净现金流。

资产结构方面亦有改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前海人寿总资产为2296亿元,其中货币资金388亿元,定期存款276亿元,两项合计达664亿元,以公允价值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298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282亿元,合计580亿元,长期股权投资333亿元,投资性房地产102亿元。

前海人寿方面认为,截至该季末,其流动性指标保持在合理安全的范围,具备较强的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并用现金流压力测试的方法对未来三年的现金流进行评估,综合现金流压力测试结果和流动性指标来看,未来各期现金流均为净流入,资产流入有较强的持续性,且会根据预期可能出现集中退保及赔付情况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措施,整体未来三年的流动性风险较小。

但情况突变,上述结论是否成立有待观察。问题的关键在于,万能险被叫停,对前海人寿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以及停止时间的长短。保监会12月5日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后,随即又派出检查组,入驻前海人寿、恒大人寿检查公司治理、财务、资金运用等问题。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核查内容、情况尚不清楚,如果存在违规、或违规较为严重,不排除影响前海人寿现金流的可能。

“前几天传言前海人寿万能险出现集中退保,虽然后来否认了,但这也可以看出是一种动向。”黄建中说,近期前海人寿举牌股票出现较大幅度下跌,而且目前监管收紧,可能都会对投资者产生显著影响。在此情况下,对于集中退保不得不防。

黄建中称,影响虽然很大,但并非没有办法,如果手持现金不足,需要组织资金急救,还可以抛售部分举牌的股票筹集资金。前海人寿举牌的股票限售期已满,若无特别承诺,随时可以减持。此外,若能找到资金,情况紧急时,也可以通过增资的方式筹集资金。目前,前海人寿除了所持万科7.35亿股,市值约180亿元以外,其他持股超过5%的股票,市值总额也接近200亿元,并且还有不少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股票投资。

根据前海人寿2016年三季报,当季末其总负债为2029亿元,而上述四项流动性较强的资产、资金总额就超过1200亿元,接近于总负债的60%。

罗向名认为,万能险被停,意味着现金流最大的水龙头关掉了,确实会对流动性产生很大影响,但大规模退保不太可能。如果提前退保,保户是有损失的,除非实际收益大幅下滑,因此集中退保出现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前海人寿也具备应对风险的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