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入市模式渐明 投资限制或更大

2016-12-30 13:41:50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郭璐庆

  日前,针对备受关注的养老金入市问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介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已经正式启动。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养老金人士对此向《第一财经日报》指出:“应该是说基本养老金投管人资格已经遴选完毕,地方的资金开始进入委托,或者说可以委托投入运作。”

  12月6日,社保基金会网站公布了第一批基本养老保险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14家基金公司和7家保险证券资管机构入选。这也标志着基本养老统筹基金的市场化运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养老金大规模入市,机构投资者长期投资的作用才能逐步发挥出来,这也是我们对未来基金行业比较有信心的重要原因。养老金的持续入市,规模的扩大会给行业提供长期投资,进而更能发挥基金公司的专业化,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的作用。”北京一家老牌基金公司老总此前受访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沿用社保运营模式

  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的发布,包括企业年金等各类养老金市场化投资运营已经不存在政策障碍。根据相关统计,截止2014年底,各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5万亿,各地除去当期支付和支付准备外,估算约有2万亿养老金可用于投资。

  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全国社保在国内建立了养老金委托管理的模式,简而言之就是把养老金的相当一部分委托给相关的管理人;同样,企业年金也基本采用了理事会委托若干家基金管理人管理年金的方式。

  “原来的资产配置是由股权和债券基金经理两个人商量做。企业年金所采用的这种把帐户委托给管理人,管理人成立个团队,一拨人做股票,一拨人做债,最后这两拨人协调一下得出最后的配置比例。”一家大型公募养老金中心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在积极探索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我们会依据客户需求,围绕他们的目标达到定制化的产品模式,对客户的计划层配置产品解决方案,目前我们已经在为一家大的受托人在做这样的尝试。”该养老金中心人士进一步透露。

  另外,本报了解到,除了提高投资水平和能力,有养老金管理资格的一些基金公司也积极与前中台结合,强化与养老金客户之间的快速反应机制,更好照顾客户利益,满足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

  一家获得养老金投资运营资格的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由于全国社保基金的管理框架和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于管理模式与全国社保基金类似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会进一步沿用先前的投资运营模式。

  此前的做法是,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产品配置策略,基金公司选拔优秀基金经理担任社保组合投资经理、由养老金业务部专门负责社保服务的管理框架和模式。

  按照市场此前的传言,在公布完毕首批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名单后,下一步就是签署合同,随后开立账户划拨资金,进入日常投资管理阶段。

  做大类资产配置

  养老金市场如此大的发展机遇自是吸引了有相关资格的各家管理机构的高度重视,各家机构都积极从投资到服务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迎接养老金市场发展的大时代。

  “作为大型机构投资者,养老金的投资应该和社保类似,主要是做大类资产的配置。”一位社保基金经理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无疑,作为资本市场上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养老金管理所倡导和坚持的是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减少市场波动,客观上可以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

  本报记者也发现,全国社保基金在行业配置的偏好方面注重行业市值规模较大的龙头股。通过对比持股比例较高的股票市值可以发现,全国社保基金注重所持股票的市值,在行业内的市值排名较高,均高于同行业的平均水平,

  与社保基金投资相比,企业年金受企业年金理事会或由企业年金理事会委托的机构管理投资,限于国内投资,可投资范围比较广泛,但相对于社会保障基金,其投资限制更大。

  “与社保基金相比,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更注重资产的保值能力,因此在资产配置方面可能会比社保基金更保守一些。资产配置可能更倾向于实业和固定收益类。”华泰证券也指出。

  分析人士也认为,基于社保基金的先导作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风格与社保基金比较一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经济信心,引领规范投资者的投资方向。由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配置和投资风格注重价值投资,倾向于稳健性、成长性股票,因此长期来看可能会对大盘股、低估值蓝筹股产生较大的影响。

  多层次养老体系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各国都建立了多层次的养老金保障体系。从国际视角看,三支柱模式已成为当前国际养老金发展的共同趋势。第一支柱是政府兜底的基本养老金;第二支柱是政府提供税收优惠,由企业发起,企业与个人共同缴费的职业养老金;第三支柱是政府提供税收优惠,个人自愿参加的个人养老金账户。

  经过长期的发展,目前美国已经建立由公共养老金体系和私人养老金体系组成的相对完备的养老保障体系。截止到2015年底, 401k计划资产规模达到了4.65万亿美元,资产配置主要为股票、混合、债券和货币市场,其中股票资产占比最大。按照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401k计划实施之后,在短期内对于股指的推动作用非常明显。

  对比美国市场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401k计划(基本养老金制度),正因为养老金的入市,维护了美国市场稳定,也分享了美国股市长达20多年的大牛市。

  另外,2000年之后,FOF产品在美国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具有风险分散能力更佳、大类资产配置更专业、降低多样化投资门槛等突出优势,FOF也逐渐被用于养老金的投资与管理。

  英国养老基金则是持有较高比例的长期资产。在英国养老金资产组合中,长期投资占比高达 85%,养老资金还是超长期国债和通胀指数挂钩国债的最主要需求者。

  分析人士也指出,养老资金偏好长期投资可以用其资金性质和资金规模来解释,它可以通过更加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和更长的持有期限,来降低资产组合的短期波动风险和非系统性风险,并因此获得更高的收益率。

  韩国则实行“中央政府行政负责,专门成立养老金年金运营公司”的管理模式。1988年创立的“国民年金管理公团”自身具有较强的投资分析和运营能力,自行独立展开国民年金的具体投资策略与投资决策,进而将年金基金投资于国内外股票与证券市场。

  据悉,韩国国民养老基金是一个完全积累的非强制性养老保障计划,具有现收现付计划的特点,要满足基金资产长期的资产负债匹配的需求,因此基金投资运作原则强调稳定性、盈利性、流动性、独立性和公众效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