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豹网房龙飞:保险内容创业的首要目的是盈利

2017-01-05 19:28:30来源: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编辑:彭焘

在如今的互联网主流创业圈中,变现盈利好像成为了一个不怎么重要的问题。一种主流的观念是:只要把用户吸引过来,只要把流量做足,影响力做大,盈利变现便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然而,吸引风投、上市并购并不应该是创业的根本目的,商业的本质就是盈利。如同现在大火的内容创业一样,本质在于“创业”二字,“内容”只是一种形式,内容创业的首要和根本目的就是赚钱,不赚钱就是个死。于2016年底正式推出的鲜豹网,在立项之初,便把内容和创业都放在了同等重要的位置。

这是一颗隔着防弹玻璃的钻石

鲜豹网第一阶段的定位是保险资讯与大数据平台,这是一个含金量极大的创业风口。

2015年,全国保费收入2.4万亿,保险业总资产达12.4万亿,预计2016年保费收入突破3万亿元、保险业总资产接近15万亿元。同时,中国已悄然成长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的全球第三大保险市场。

据另一项数据,按照西方发达国家情况,保险总资产在金融总资产中占比25%至30%左右,而中国目前只有不到10%。

根据中国保险业目前的发展速度和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差距不难判定,未来20年,将是中国保险业飞速跨越发展的20年。

仅看保险业的数据与发展前景,便可知保险资讯与数据平台里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然而,就国内现实情况来看,保险却是一个“觉得很近,实际又很远的”的行业。

觉得很近,是因为保险公司的宣传铺天盖地,保险公司的业务员遍布城乡、无孔不入,这是中国保险业繁荣发展的缩影。觉得很远,是因为大部分普通消费者甚至保险业务员,并不真正的了解保险,获取保险有效信息的渠道极窄,得到的信息多是“一面之词”,离“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普及程度相距甚远,一言以蔽之,保险业目前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单从这点上讲,保险业与证券业、银行业相形见绌,这是它的短板所在,也正是鲜豹网的机会所在。

然而,保险业之所以长期存在信息不对称问题,一个关键原因便是保险的专业壁垒和门槛相对较高,对相关从业者的专业素质要求也就更高,导致独立的第三方平台难以出现。在如今信息爆炸的互联网时代,媒体每天推出的保险类文章寥寥无几,而相关的深度报道和分析解读更是凤毛麟角。保险资讯与大数据项目,是一颗人人可见其光彩的钻石,然而却是一颗隔着防弹玻璃的钻石,必须有打开它的钥匙,才能拥有它。

独立的第三方平台

鲜豹网的这枚金钥匙,就是专业性和数据支撑。鲜豹网在专业方面积累与自信,是项目发轫的诱因,也是项目健康长期发展的不竭动力。

保险实务专家、鲜豹网创始人潘浩,有着20年的保险从业经验,从业经历更是几乎遍布业内各领域、各层次,深谙行业之道,同时,潘浩有着丰富的保险资讯创作与传播经验,曾多次与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国内多家权威主流媒体合作进行调查报道,在行业内引起极大震动和反响。

出于对专业的把握和传播规律的熟悉,鲜豹网在内容团队组建上也就更有的放矢。除了自有的内容创作团队,鲜豹网还志在汇聚国内大批保险人才,组建了“豹团智库”,广邀国内权威保险专家学者、资深保险从业人士,共同创作出“行业需要、消费者想要”的保险文章。

值得一提的是,鲜豹网还拥有强大的保险消费数据积累,而这些数据的丰富性、代表性以及它背后的商业与行业价值,在国内几乎一家独大。这些数据来源于同样是潘浩一手创办并已运营十年的保险法务类网站——世纪保网。世纪保网运营十年来几乎没有做任何商业宣传,然而凭借专业性、稀缺性和用户的口口相传,世纪保网如今每天都会接到近百条消费投诉,这些投诉几乎涵盖国内所有保险公司的大部分产品,有了流量的保证,世纪保网的如今的盈利能力也非常稳健。

赚钱是对公司负责,更是对用户负责

持续的盈利能力正是在潘浩的创业项目中传承有序的商业宗旨。鲜豹网在追求内容品质的同时,每走一步都有它自己的商业逻辑和盈利设计。

解决保险行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是鲜豹网最大的商业动机。随着保险业的发展和国民保险意识的不断提高,消费者从原来的保险业务员营销话术这个单一被动信息获取形式,开始逐渐变为主动搜索获取。然而就目前来看,网络上搜索的保险相关信息绝大部分是保险公司的广告,还有一部分是倾向性比较强的产品分析推荐,还有近几年时兴却科学性遭受质疑的比价平台,即使有部分质量较高的文章,但也过于晦涩专业,普通消费者读起来比较吃力。保险资讯,目前不是“供不应求”,而是“供不对求”,有数量,没质量。

鲜豹网凭借过硬专业素质和海量投诉数据,能准确掌握消费者需求,直击行业痛点与脉搏,利用传播规律,创造出深入浅出、客观权威的保险文章,同时利用好拥有近百家新闻与商业网站的媒体合作联盟,扩大文章传播效果,让消费者看得到、看得懂、有收获。

在内容形式上,根据掌握的消费数据和线索,与媒体进行联合调查报道,为消费者提供生动真实的案例参考,同时,通过豹团智库成员的评论观点文章,为消费者提供切实可用的指导性意见。

在这种运作模式下,鲜豹网同时满足了三方面的刚需:一是消费者获取有效信息的刚需,二是保险公司改进产品品质、改善公司管理、塑造公司形象的刚需,三是保险公司降低获客成本与消费者寻找优质购买渠道的刚需。

因此,不论是To B,还是To C,其中的盈利点,不言而喻。在前期消费者流量尚未充足到直接变现的阶段,保险公司在舆情监测、消费者数据分析报告、品牌形象塑造等方面必然乐于伸出橄榄枝。当流量充足到一定体量,既可以帮助保险公司大幅降低获客成本,又带来了更多变现盈利的可能。

而只有不断地赚钱盈利,才能让这种可能变为现实,也才能持续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与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