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变天背后:“冠军魔咒”下的基金困局

2017-01-09 13:51:56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郭璐庆

  昨日之日不可留,今日之日多烦忧。同样是“看天吃饭”的基金投资经理在煎熬中度过了2016年,瞬息万变的市场中,公募基金一些不成文的定律则依旧应验。2015、2016年迥然不同的市场风格让“冠军魔咒”的重现顺理成章,明星基金及其管理人从峰顶到谷底的悬殊落差令人唏嘘。

  而更为引人深思的是,这种跌落不仅仅是个体基金的个别现象。统计显示,2015年排名前十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在2016年有9只出现亏损,其中7只在过去一年的净值跌幅都在20%以上。

  “往往是前一年排得很靠前,那么第二年都会很靠后。”北京一位资深公募基金经理直言,这种现象在公募行业早已见惯不惯。

  “我们基金通常与市场的相关性都很强,加上业绩的相对排名压力,也使得现在的基金经理跟着市场跑就变得非常普遍。市场行情不好,加之契约的关系往往跑得不好。”北京一家老牌基金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

  “冠军魔咒”再次应验

  公募基金一直流传着“冠军魔咒”的说法,意思是前一个年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在次一个年度往往表现平平,甚至倒数。2016年,公募基金的“冠军魔咒”再一次应验。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2015年排名前十的混合型基金中,有9只在2016年录得负收益,其中7只过去一年单位净值增长率都在-20%甚至更低,其中易方达新兴成长两年来的表现差距明显。

  易方达新兴成长在2015年以171.78%的超高收益傲视群雄,摘得股混基金业绩第一的桂冠,而到了2016年其全年收益为-34.09%,在1389只混合型基金收益率排行中倒数第七。同样,2015年排名第三的长盛电子信息主题去年全年的收益为-22.33%。

  易方达新兴成长重点投资于新兴产业,投资方向集中在计算机、传媒、电子等行业的小票,而去年中小创板块的整体表现远远弱于主板,特别是传媒、计算机行业更是在所有行业中跌幅最深。具体来看,其重仓的顺网科技、汉威电子全年跌幅在四成左右。

  “易方达新兴成长延续了一贯的投资思路,依然集中于中小盘股票,受到契约在一定程度上的限制投资方向也未见明显切换。虽然是灵活配置型基金,在仓位上也没有进行大幅度的调整。”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分析称。

  纵观过去一年,实际上很多基金是在为年初的熔断及后续的大跌买单。“黑色1月”后,很多偏股基金并没有及时在2月份缩小亏损,2月底的大跌更是将偏股基金的亏损加深。

  统计显示,148 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前两月单位净值平均下跌26.07%,该跌幅远超沪深300指数同期22.88%的跌幅,基金偏重成长股的持仓特征明显。与此同时有173 只混合型基金单位净值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易方达新兴成长更是大跌41.38%,比创业板指数多跌10 个百分点以上。

  “众多基金持仓重点依然是中小创等成长股,而这些股票今年以来被大幅挤泡沫,价格跌幅明显超过蓝筹股,使得基金净值跌幅整体超过了沪深300 指数,这也是基金经理过往集中投资创业板股票造成的苦果。”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桑柳玉分析称。

  失效的绩优选择策略

  基于“冠军魔咒”,前一年绩优的基金往往不适合在第二年继续投资,也就是说基金的业绩往往难以持续。

  “往往特别靠前或者特别靠后的都是风格比较激进的,若符合当时市场风格的话排名就会特别靠前,如果不符合市场风格那它的排名就会相对靠后。”北京某公募投资总监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指出。

  “像去年一些特定主题、特定行业的话,除了空仓,似乎也没有很好的办法。主要受制于市场风格。市场风格是经常会变的,但是人的风格却不会经常改变。你看2015年比较好的基金经理,在去年上半年的表现就不那么尽如人意就是这个原因。”该北京公募投资总监进一步表示。

  “基金经理因为自身的教育背景、性格特征、从业经历等会有各自擅长的行业、擅长的市场风格,并且基金经理的风格相对稳定。但是,市场风格是非常多变的,例如2016年市场的整体风格和2015年就截然不同,其实这种市场风格的转变似乎每年都在发生,这也是‘冠军魔咒’年年存在的原因。”桑柳玉分析称。

  与此同时,按照规定如果基金名称有特定方向的话不能低于股票投资比例的80%,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便是受制于此。公开资料显示,长盛电子信息“投资目标主要是电子、信息、传媒以及收益于信息技术进步驱动业绩增长的相关行业公司”,其净值也跟随电子信息主题板块同步表现出高波动。

  另外,主动管理的股混基金或者债券基的业绩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如果基金经理发生了变更,通过基金产品历史业绩挑选基金的策略也必然会失效。

  某券商研究发现,各行业基金持仓占比的变动情况大多同其行情走势基本保持一致,当一个行业出现上涨行情时,基金管理人通常会顺势加大对该行业的配置力度,从而导致其持仓占比升高,也会进一步推动上涨行情的持续进行。

  这也意味着,在去年的行情中由于新兴成长风格遭遇寒冬,基金经理对行业的配置力度逐渐降低,行情自然受到打压。

  追求业绩可持续性

  进一步来看,除首尾两端,由于公募基金的同质化问题凸显,基金业绩表现自然呈现出相当的一致性。像去年市场行情不好时,便是“一损俱损”。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很多时候基金的整体业绩能够跑赢大盘,但由于我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特点基金的绝对收益并不理想。基金产品相对收益的特点和投资者绝对收益的内在需求存在严重矛盾。

  “作为基金来说,与直接买个股相比风险小很多,但是由于我们的基金跟大盘走的特点非常明显,这种市场特点,加上基金的业绩排名的压力,跟着市场跑就变得非常普遍。市场不好往往基金也很难有好的表现。过高的估值之后,大概率会有比较大的回落,一个板块在一段时间里的疯涨最后也会回来。”上述北京老牌基金公司高管也向记者表示。

  严酷的业绩排名,也使得基金管理公司和基金经理往往过分专注于短期业绩指标。时间一长,同质化竞争和短视化倾向互为因果,极大影响到基金行业的长远发展。

  “基本上连续排名特别靠前的基金经理很少。”前述公募基金投资总监也坦言,在市场风格不稳定时,连续几年获得持续的可观收益难度很大。

  本报也了解到,也有基金公司尝试作出改变。某一家基金公司的做法是,“风险整后的收益、波动率、最大回撤等在基金经理的考核里都有权重,相对排名不是唯一的因素。其目的是通过带有风险权重的考核对基金经理形成约束,以便对基金经理投资行为的长期化和业绩的可持续性发挥一定的作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