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下的金堂汇金村镇银行

2017-01-13 12:3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彭瑀珩)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专注于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还能身处成都平原经济圈,金堂汇金村镇银行经过6年发展,现已成为四川省村镇银行大军当中的佼佼者,资产规模在全省位列前茅。 2017年1月8日,该行全业务自建系统上线,在解决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探索行动中,如虎添翼。13日,金堂汇金村镇银行行长吴鲜平向四川在线记者详述了“互联网思维”下汇金村镇银行成长路径。

首例全业务自建系统的村镇银行

村镇银行拥有全牌照,是严格意义上的银行。它完全可以按照银行IT系统搭建的方式和经验,自建自用信息系统,“ 目前我行的核心业务系统、网上银行、电话银行、信贷系统、票据系统等业务系统经过了联调测试及各种演练,已正式上线。进行全业务自建系统的村镇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例。”吴鲜平不仅为该系统对成功上线感到喜悦,更谋划出了未来的蓝图,接下来,手机银行和微信银行也会接踵上线,将来还会利用最新的信息科技技术开发自助小额信用贷款的网络平台。

芝麻信用分可作为授信依据

互联网思维在很久前就得以体现,汇金村镇银行的某贷款产品中,支付宝芝麻信用分可作为评级授信的依据,而蚂蚁花呗的额度则可作为授信额度的指标。

40岁的余某是一个服装店老板,今年1月10日,余某因换季急需资金进货,到汇金村镇银行申请2万元贷款用于经营周转,经调查核实,徐某经常使用支付宝进行经营和进货结算,其支付宝芝麻信用分为680分,符合“汇金豆”产品管理办法中“申请人支付宝芝麻信用分600(含)以上”的要求,随即快速受理,次日上午向其发放了2万元小额信用贷款。

借势互联网,持续支农惠农

随着农村金融服务需求释放,作为重要力量的村镇银行,无疑将率先受益。金堂汇金村镇银行表示将抓住机遇,把握优势,广开思路,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与政府机构,第三方公司等合作模式。

在打造互联网思维银行的市场定位下,汇金村镇银行将持续以支农惠农为己任。吴鲜平说,为拓宽融资渠道,有效解决农民、农村企业贷款无有效抵押物的难题,汇金村镇银行还将推出林权抵押贷款、股权(股票)质押贷款等创新信贷产品,为促进当地种植业、养殖业以及其他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资金支持。截至2016年12月末,金堂汇金村镇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为153203.29万元,占比为96.73%,增速高于全行各项贷款平均增速6.82个百分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