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表态无死角严查 ST慧球或将迎终极宣判

2017-01-16 14:28:04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黄思瑜

  近半年来,迷雾重重、闹剧不断的ST慧球频频挑战监管权威,这样的“战火”在“奇葩议案”之后燃至最高点。ST慧球不仅进一步“尝”到了一系列监管措施,也迎来监管层的最严表态。

  1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ST慧球奇葩议案事件是一场闹剧,实质上是挑战监管权威,证监会已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对此案证监会将一查到底,不留死角。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张晓军表态称,将全面彻底查清ST慧球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涉案人员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

  有证券律师预测称,证监会对ST慧球及相关涉案人员的处罚,估计春节前后就会有结果了。这是否也意味着ST慧球将迎来终极宣判?而对于投资者多担忧的退市问题,该律师表示,可能性不大,主要是原董监高的乱举,上市公司是无辜的。

  而对于证监会所提“相关涉案人员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多数业内人士将此对标为ST慧球现任证代、匹凸匹(600696.SH)前董事长鲜言在匹凸匹的行为。这位在被疑为主导ST慧球乱局的“关键先生”又将会迎来怎样的处罚,备受市场关注。

  最严监管

  自去年8月份开始,ST慧球就因实际控制人状态不明、信息披露不力、拒不接受监管约谈、泄露未对外披露信息等问题频频成为监管层通报批评对象,并被实施暂停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立案调查、ST处理等监管措施,但是ST慧球依旧“我行我素”。

  “奇葩案件”的出现,将ST慧球与监管层之间的“战火”燃至最高点,前者也因此迎来最强监管。

  1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回应ST慧球“1001项议案”时表示,ST慧球奇葩议案事件是一场闹剧,实质上是挑战监管权威、挑战党和政府权威的行为;把重大政治问题当成炒作的噱头,性质极为恶劣,社会影响极坏。证监会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坚决采取措施,依法严肃查处,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日前,ST慧球将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拟审议的1001项股东大会议案提前泄露于网络,其中不乏荒诞不经的议案,也有将政治问题作为炒作噱头的。

  “目前,针对公司及相关个人的立案调查工作都在有序进行,有的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张晓军表示。去年8月25日以及今年1月6日,ST慧球均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两次均涉嫌信息披露违规。

  在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看来,证监会的此次表态,说明监管层很重视ST慧球的问题。根据其预测,目前证监会的调查应该差不多,“估计春节前后就有结果了”。

  这是否意味着ST慧球将迎来终极宣判?而多数投资者也担忧ST慧球会遭到退市的惩罚。

  “退市可能性不大,毕竟还要平衡其他股东利益。”许峰认为,这是原董监高等在胡作非为,上市公司本身是无辜的,完全是个违规的工具,这应该区分开来。

  一大型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表示,违法违规的上市公司有可能被处罚好几次,证监会可以采取行政处罚、非行政处罚监管措施,交易所则可以采取纪律处分。

  许峰认为,这次ST慧球及相关涉案人员可能会遭受最严厉的行政处罚以及最严厉的市场禁入,但具体还要看证监会调查掌握的违规事实。

  在ST慧球的种种乱局中,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可谓是较大的受害方。以二级市场的股价来看,ST慧球被“戴帽”之后,股价一路下滑,由去年9月9日的16元/股左右下跌至停牌前的收盘价11.93元/股。

  “目前维权的投资者并不多,只有几十个而已。”许峰表示,目前只有两个确定的时间点,以公告时间为准,2016年8月26日和2017年1月10日ST慧球公告收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这两个时间点之前买入ST慧球股票,并在这之后卖出或者继续持有而存在损失的投资者,可提起索赔。

  但是许峰建议,最好处罚后去立案,毕竟处罚之前很多违规并不明确,时间点也不好确定,所以建议处罚后索赔,“我们代理的案子也是在处罚之后就马上提交立案”。

  “第一等到处罚结束,第二等到处罚责任人,第三选择怎样的案由。”上述大型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表示投资者维权需分三步走。

  “关键先生”—鲜言

  在ST慧球的系列乱局之中,鲜言可谓是“关键先生”,市场对其实际控制上市公司的传言不断。而证监会的此次表态,也让市场再度将这位关键先生与处罚联系在一起。

  “在前期调查掌握情况的基础上,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面彻底查清ST慧球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相关涉案人员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张晓军如是称。

  多数业内人士将证监会所指的“相关涉案人员在其他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标为鲜言在匹凸匹的行为。

  市场上关于鲜言实际控制ST慧球的传言不断。去年8月初之时,《第一财经日报》从ST慧球离职人员处获悉,该公司前董事长顾国平已将ST慧球转手给了鲜言,后者已实质控制上市公司。此后这样的信息被多位知情人士证实,再到去年9月26日上证所公布顾国平与上海躬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躬盛”)有关“桌下协议”的民事起诉书公之于众,而市场多传上海躬盛背后操盘者实为鲜言。

  对于该涉案人员在ST慧球的乱举将受到的处罚,“如果仅仅信披违规,对个人来说,一个违法最多罚30万,算顶格了。”许峰称。近期也有多位律师表示,以现有的情况看,ST慧球原董监高违规成本低,且市场禁入对其并没有实质影响。

  一位ST慧球原高管也表示,“受罚的话,估计鲜言也不会有太多的损失,他早就算过了,其他的违规董监高都只是替罪羊。”

  在许峰看来,如果证监会掌握了一些交易相关的证据,那处罚力度可能就比较大;更多的还得等待证监会公布调查掌握的违规事实,除了大家看到的这些,是否还有其他的,这才是处罚的关键。

  而证监会的表态也似乎意味着证监会要对相关涉案人员老账新账一起算。若真如市场所言,鲜言即是相关涉案人员,那么其在匹凸匹的一些行为也难逃证监会的“法眼”。

  事实上,鲜言在匹凸匹(原多伦股份)担任董事、董事长期间密集收到监管层的调查、问询以及受到相应的惩罚。有媒体统计称,鲜言已遭遇过证监会2次立案调查;3次公开谴责;2次罚款;2次行政监管;2次警告;多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此外,即便在离开匹凸匹之后,鲜言与匹凸匹之间的关联似乎并未随离职而剪断。去年8月份,匹凸匹公告,计划以1亿元的价格向鲜言控制的匹凸匹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转让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外,去年9月份,一起诉状副本曝光匹凸匹将与原董事长鲜言以及子公司一起对簿公堂,事起于匹凸匹核心资产遭鲜言控制的子公司以增资手段被“转移”。

  对于各方关注ST慧球的人士而言,ST慧球及相关涉案人员的处罚结果如何为关注点之一,而伴随处罚结果同时披露的涉案具体过程也同样备受关注,鲜言的实控人身份获得官方证实、原董事会任职期间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重大事项、ST慧球与瑞莱嘉誉的剧情为何突变等等迷雾仍旧等待解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