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印象刷屏朋友圈,大数据账单揭秘成都人的特质

2017-01-16 18:17: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帝都人均工资全国最高,上海人民投资额度甩其他地方好几条街,成都80后挑起了全市一半以上的购买力……近日,招行推出的城市大数据账单迅速在微信朋友圈刷屏,不同地方城市的特点都在人们的账单中呈现,刷新人们对城市的固有印象。

中国几千年的发展中,民间文化里对各地方特点早已形成刻板印象,比如上海人的精明,成都人的休闲。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各城市面貌翻天覆地,人们的生活和消费行为方式更是千变万化,可以说早已异于传统的刻板印象。况且,传统的刻板印象缺乏实证数据的支撑,更多是个人的偏好描述。对如今的城市,无论是身处其中的新城市人或是异乡客,对其都只有碎片化的印象,全景式的“研报”匮乏。

近日,在岁末年初之际,招商银行依托自身大数据能力,从银行业独有收支两线视角出发,推出”城市账单”活动,包含了中国44座城市人群的收入情况和支出偏好,突破传统“消费账单”的边界,融入人们的收入、投资、转账等金融场景,从中窥见各城市的生活方式,为人们提供全景式的城市人群印象。该“城市账单”一推出,就在网上火了起来,人们纷纷将自己关心的城市账单分享到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热议其呈现的城市特征。

根据成都的大数据账单显示,成都人的工资收入排名全国第十,虽然热爱休闲安逸的生活,但成都人奋斗拼搏绝对不马虎。在打理资产上,成都人相当理性,相比大起大落的股市,更偏爱稳健的理财产品,投资金额是股票的3.46倍。而对于保险,大爷大妈们为了能安心地喝茶、聊天、搓麻将,成都60后的人均投保金额全市第一。由此可见成都人虽生活安逸,但理财意识绝对不差,希望通过谨慎的投资,为财富保值增值。

尽管理财谨慎,但成都人对未来积极乐观,个人贷款总额居西南地区榜首。同时在消费方面,成都的80后也是相当的牛,全市50.66%的消费总额都来源于“买买买”的80后。有趣的是,成都男性比女性更喜欢购物,而女性的投资总额高于男性近三成,不难看出背后的真相是“刷老公的卡购物,留自己的钱攒小金库”。

有网友表示,该“城市账单”以切实的大数据刷新了自己对中国各城市的刻板印象,“比如有的一线城市,我一直以为他们相当部分人都投机性比较重,没想到整体投资偏向谨慎。”一位金融业内人士指出,招商银行是业内首个从用户视角出发,利用大数据等fintech技术挖掘银行业独有收支两线数据优势的银行,招行此次推出的“城市账单”让个人的痕迹与城市相连,是一个非常创新而有温度的产品,突破了银行业传统刻板的印象。不仅仅是逛过的商店,下过的馆子,光顾过的电影院,各城市的人渐丰的收入,购买的保险,偏好的投资,都在招商银行“城市账单”上留下痕迹,形成了整体的城市印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