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专访】金立群:亚投行一年贷款17亿美元,投资风险可容忍

2017-01-18 13:09:20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周艾琳

  中国主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在1月16日迎来了开业一周年。在此期间,亚投行建立和完善了组织架构,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27亿美元贷款,未来更多基建项目落地可期。亚投行现有57个创始成员国,其中亚洲域内国家占比达到75%。目前亚投行已收到书面申请加入材料的国家有20多个,预计2017年成员国将接近90个。

  也就在一周年之际,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世界经济论坛期间接受了第一财经的独家专访,“亚投行紧紧抓住基础设施的主题,例如公路、电力等,”他表示,之所以强调电力的重要性,是因为亚洲国家在过去20-3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众多人口脱贫,“因为生活水平提高,对电力需求自然提高。”例如,亚投行第一个独立融资的项目就是孟加拉国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

  金立群也始终强调,亚投行是一家银行,因此投资需要权衡收益,但其此次强调了对部分私营部门的项目风险有相当的容忍度,且私营部门有更好的创造就业能力。“亚投行对高中等收入国家都可以提供贷款,他们也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资产质量、增强抗风险能力。因此,如果很多项目都能获得很好的收益,偶尔有些国家出现损失也是可以忍受的。”金立群称。

  一年贷款17亿美元

  第一财经:你执掌的亚投行成立一年了,2016年全年共计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项目提供了17.27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项目主要投向了哪些重点领域?

  金立群:亚投行的宗旨是推动亚洲国家基础设施融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亚投行在运行的第一年已经取得明显进展。亚投行紧紧抓住基础设施的主题,例如公路、电力等。

  之所以强调电力的重要性,是因为亚洲国家在过去20-3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众多人口脱贫,中国则为最显著,共计7-8亿人口脱贫,最大的挑战是对电力的需求,因为生活水平提高,对电力需求自然提高;此外,人们愈发担忧气候变化,以及石化能源排放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一方面要满足广大人民对电力需求,另一方面不要对环境造成很大问题。因此,我们在发展电力时强调清洁能源,并要采取特殊方法应对传统石化能源可能造成的污染。

  第一财经:在亚洲国家的基建项目中,有哪些代表性案例?

  金立群:亚投行第一个独立融资的项目就是孟加拉国电力输送升级和扩容项目,制约这个国家发展的主要瓶颈就是电力,如果能把输变电的技术提高,等于多造了几个电厂。

  (亚投行的“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正是针对孟加拉国电力系统的问题和现状设计的,项目的一部分就是对达卡变电系统进行改造,减少系统的配电损失,年节电量大约为219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了16400吨的碳排放。)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就引进了新的输变电技术,效果显著。现在中国电网建设相当发达,因此亚投行也要在成员国推动电力投资;此外,交通也是关键。早在当年中国改革开放时就有一句口号——要想富,先修路。

  此外,去年的项目中还包括一个印尼的棚户区改造项目,这是亚投行和世界银行合作的项目,覆盖了好多城市,为低收入人群提供更好的环境,改善了交通、供水、供电。

  (这个棚户区改造项目目前被印尼政府列为印尼棚户区改造的示范。头两期工程和世行合作,改善了这片区域5635人的生活。接下来,亚投行将和世行携手,在未来五年对印尼东部的154个城市970万个贫民窟进行同样的改造工程。)

  私营部门项目风险可容忍

  第一财经:亚洲是投资重点,亚投行会否投资于非亚洲国家的项目?

  金立群:我们在制定章程时候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章程规定,亚投行是对亚洲基础设施进行投资,亚洲的发展对其他的国家是有帮助的。至于那些非亚洲地区的成员国,如果在那里的投资有利于亚洲国家,我们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例如,投资埃及的基础设施,但它和亚洲关系非常密切,发展基础设施和沿途工业投资对亚洲是有好处的;此外,例如拉美国家,巴西就是亚投行的成员国,拉美和亚洲的交往非常密切,尤其是贸易往来,所以我们对拉美的基础设施投投资,有利于提高亚洲和拉美投资的效益。

  其实这也体现了亚投行的包容性。 此次,习近平主席参与达沃斯论坛并发表演讲,意义重大。在今天这个历史背景下,有些人反对全球化、强调贸易保护主义,而此前习主席和瑞士联邦主席会面。两国此前就签署了自贸协定,是支持推动自由贸易的代表。只有自由贸易才能实现双赢,本着这个精神,亚投行会对非亚洲国家提供帮助。

  第一财经:亚投行对投资的风险容忍度有多高?

  金立群:一方面,国际机构对主权国家贷款时,借款国家会提供主权担保,因此风险很小,除非这个国家陷入了巨大的经济危机。但是我们也会做非主权担保项目,即私营部门项目,其意义重大,因为私营部门可以创造很多就业,且不需要主权担保,这使得主权国家的债务得到减轻,但对亚投行来说存在风险。

  问题在于如何处理?关键有两点,第一,要确保有很好的合作,可以不需要提供担保,但我们要得到这个国家的认可,同时要从政策上为项目提供一些便利,例如私营部门造一条公路或一家电厂,该国政府不能临时改变过路费或电价等。其实私营部门的唯一不确定性就是政治风险,如果政治上的延续性可以得到确保,那么投资风险就会大大降低。

  其实,我们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对此很清楚。第一,他们非常赞成亚投行推动私营部门业务发展,这是帮助这些国家发展的重要途径;第二,不能一点风险也不承担,这样就是无作为了,关键在于控制风险。亚投行对高中等收入国家都可以提供贷款,他们也能够给我们提供很好的资产质量、增强抗风险能力。因此,如果很多项目都能获得很好的收益,偶尔有些国家出现损失也是可以忍受的。

  第一财经:亚投行投资项目的盈利水平如何?

  金立群:这需要根据具体项目来定。例如,公共部门主权担保项目基本在宗旨上+1-1.5%,私营部门项目则+4-5%。此外,未来亚投行也会参与股权投资,其效益可能更好。但亚投行不是以盈利为最大目标的机构,只是要以盈利保证机构的财务健康,确保长期融资能力。

  第一财经:亚投行的项目回收期一般是多久?

  金立群:私营部门项目最高为18年,特殊情况也可以延至20年;主权担保项目的最长期限则可以为35年。

  这是国际机构给借款国家提供的重要支持,因为多数国家不具备在国际市场融资的实力,就算借到了,成本也很高,一旦融资成本高达8-10%,未来要怎么还呢?通过亚投行贷款就可以降低成本,同时我们可以拉长贷款期限,这样就能降低边际成本。例如修一个电厂或修路,5年可能不足以回收成本,但如果是15年,那么成本回收就能更为顺利。可见,这就是国际多边机构所提供的由其他商业机构不能实现的优惠条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