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发力打造全国金融科技产业高地

2017-01-18 14:02: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王玥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王玥)1月18日,记者从成都高新区金融服务局(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各类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已达132家,其中,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破百,达103家,沪深交易所及境外上市企业29家。目前,成都高新区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在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在西部地区位列第一。

一个地区有多少上市挂牌公司,不仅反映该地资本活跃度,更是衡量区域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指标。自2011年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促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以来,成都高新区在用金融手段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改制上市、创新创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而现如今,新科技、新业态的浪潮下,成都高新区正立足良好金融生态环境,积极投身金融科技产业这片广阔蓝海,发力“科技金融2.0”,着力建设“全国金融科技产业高地”,打造国际创新创业中心。

新三板挂牌企业破百 位列国家级高新区第三

2016年最后一个工作日,成都动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至此,成都高新区各类上市挂牌企业总数已达132家,在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在西部地区位列第一。

“如果将上市企业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数作为一个地区创新创业活跃度的衡量指标,成都高新区的创新创业活跃度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居前列。”成都高新区金融服务局(筹)相关负责人说,截至2016年,成都高新区上市企业总数已达29家,约占成都市一半,四川省四分之一。2016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5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破百,达103家,占成都市一半,四川省三分之一,挂牌总数超过上海张江,在国家级高新区排名第三。此外,在上市企业后备库中,还有7家企业在会待审,9家企业在证监局接受辅导。

2016年,成都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表现突出。根据2016年已公布半年报的88家新三板企业统计,壹玖壹玖、九信资产、优机实业、九鼎瑞信、苑东生物、华津时代、鹰明电子商务、盛邦建设、智科通信等9家企业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均超过亿元。新挂牌的新三板企业表现十分抢眼,上半年营收总额超亿元的企业达到6家。

随着企业改制上市速度的加快,2016年成都高新区经济证券化率(市值/GDP)保持在240%-300%之间波动,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区域经济证券化率越高,说明创新创业活动越活跃,知识创造价值的机制越有效。”成都高新区金融服务局(筹)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经济证券化水平有力地反映出,成都高新区更加完善的市场化环境,区域经济“活力十足”。

破解融资难题 政府出资设立产业引导基金

2016年11月,成都智科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智科通信”)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智科通信专注于企业IP融合通信设备的研发和制造,为全球中小企业提供基于IP技术的融合通信设备和解决方案。曾经,这家企业为融资煞费苦心,“我们企业的财务、技术、运营都没问题,可申请银行抵押贷款时,总会吃‘闭门羹’”。

设立时间短、轻资产、无抵押物是科技型初创企业面临的共同困境。但智科通信无疑很幸运,自成立后,先后获得成都高新区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平台200万元的创业投资支持、两次“成长贷”政策性贷款支持,并在其助推下成功挂牌新三板,2016年上半年营收总额达1.67亿元。

智科通信的事例,在成都高新区并不鲜见。两年前,成都动力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样面临着“融资贵、融资难”的困局,正是成都高新区200万元额度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帮助其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得以加速核心技术研发,助推公司产品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构建“梯形融资”服务体系,满足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层次的企业投融资需求,重点破解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惜贷心理”……为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逐浪资本市场,成都高新区打出了组合拳。

债权融资方面,优化政策性债权融资产品。2016年,国家开发银行“统贷统还”平台发放贷款33户,金额3.48亿元。成都银行科技型小微企业“成长贷”共发放户数59户,金额1.89亿元。成都银行中小企业“壮大贷”共发放户数14户,金额1.35亿元。工商银行“新创贷”共发放户数6户,金额3000万元。

股权融资取得突破,创投和私募资本加速聚集。截至2016年底,成都高新区出资参与设立13支产业引导基金。其中,已正式运营的10支基金累计实施投资项目273个,投资金额高达67.58亿元。成都高新区出资1亿元成立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累计投资项目46个,在投项目达33个,形成了从天使基金到VC、PE的股权投资基金产业链。

目前,成都高新区累计聚集438家股权投资及其管理机构(2016年新增45家),注册资本规模超过850亿元(2016年新增380亿元),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000亿元。2016年帮助90余家中小企业获得风险投资12亿元以上,已累计帮助区内2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各类风险投资100亿元以上,并购重组30余起。此外,2016年帮助17个项目以股权融资方式获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52.34亿元。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