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方星海遇上纽交所主席:推进IPO改革、支持中美互融

2017-01-19 13:50:20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周艾琳

北京时间1月18日22:00,世界经济论坛(冬季达沃斯)迎来了一场主题为“全球复苏,中国角色”、颇具亮点的讨论会。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了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和纽交所主席Tom Farley等。

在全球化遭遇抵制的背景下,中国在努力实施人民币国际化、对外投资战略和“一带一路”计划,旨在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动交流。中国能否重振全球经济?对于实体经济至关重要的中国资本市场又能从美国的发展之路中学到什么?

全球化不可倒退

方星海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1月17日)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全球化的历史分析,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不是人为造出来的,如果想要退回到封闭状态是不可能的。”他认为,中国要坚持全球化,并让更多国家都能从中受益。

其实,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同样也是贡献者。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对全球增长贡献率约为30%,而2016年更达到了39%。

方星海称:“中国经济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例如,中国汽车市场去年乘用车销量2430万辆,同比增长15%;美国福特汽车销量增长14%,稍微慢于平均水平,但其在美国的同期增长仅1%,可见中国市场的贡献远远超过了美国,这为福特带来了很大好处。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在他看来,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形势下,全球都将目光投向中国,而中国在全球经贸体系中继续扮演着推进器的作用,这是中国对全球的贡献,也是不确定性中宝贵的确定性。

Tom Farley同样是全球化的拥护者。他表示,美国的确有很多不确定性,尤其是特朗普即将在1月20日正式上任,“但确定的是,美国仍然很有竞争力,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来取得成功,而最简单的成功之路就是要把蛋糕做大,也就是要欢迎中国参与,就好比我们需要马云。”

之所以Tom Farley特别提到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也正是因为阿里巴巴在2014年登陆纽交所,成为了当年最大的一宗IPO。“还记得IPO那天,他好比登上了世界之巅。马云向我走来并说道:我是马云,很高兴见到你,感谢你所做的一切。”

Tom Farley幽默地称,“我的嫂嫂就在阿里巴巴上卖东西,这就是全球化的极佳案例。阿里巴巴也不断迈向全球。”

中国IPO排队太长

当纽交所主席遇到中国证监会主席,似乎很容易便能擦出火花。双方在讨论过程中,也就中国资本市场的建设和美国资本市场的经验进行了探讨,这对下一步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

方星海表示,去年中国的IPO发行外加再融资,总计15000亿元人民币,“这一规模跟美国市场的股本融资相差不多,中国资本市场其实已经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然而,他也强调,“尽管去年IPO数量创新高、再融资体量很大,但仍有600多家公司在排队等候上市。”

也部分因为这一原因,众多中国企业近两年赴美上市。“纽交所现在有60家中国上市企业,市值接近4万亿美元,纽交所在2014年和2016年最大的IPO都是来自中国企业,分别是阿里巴巴和中通。”Tom Farley称。

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给中国和美国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好的机会。“但这也说明中国自身的改革还不到位,如果改革够好的话,IPO排队不应该这么长,中国证监会还面临很多任务。”方星海坦承。

Tom Farley则认为,中国市场正在不断演变,美国市场也在过去犯了很多错误,并不断改变。中国在经历一个同样的过程。

有研究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世界上创造了多个奇迹――GDP过去30年增长率全球第一;以购买力平价(PPP)计算,中国经济体量已在2014年底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但中国的股市长期收益却仍然有待提高。由于中国股市目前实行的是核准制,正在向注册制转变的过程中,但仍被很多人视为事实上的审批制,企业上市需要审批核准,有比较高的资产规模和业绩门槛,这也使得上市资源变得相对稀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