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职在即“嘴炮”依旧 特朗普行情还能牛多久?

2017-01-19 13:50:45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后歆桐

所谓“成也特朗普,败也特朗普”,特朗普即将于本周五(1月20日)正式就职美国总统,但“特朗普行情”却因其“嘴炮”受挫:受其“美元过于强势”的言论影响,美元美股齐齐走跌。那么,在其正式就任后,“特朗普行情”又将何去何从呢?

美元指数有望继续走强 震荡加剧

自从2016年11月8日特朗普当选以来,美股和美元飙升,经历了“特朗普行情”。

然而,当投资者还在努力适应这位候任总统的“总统推文风险”(presidential tweet risk)时,特朗普近日关于美元“过于强势”和共和党提出的一项边境税计划“过于复杂”的大嘴言论使得美元指数在1月17日一度触及100.26的逾一个月低位。

从市场层面来看,美银美林1月基金经理人调查显示,认为美元高估的受访者比例升至2006年以来最高;近50的基金经理人认为做多美元是最拥挤的交易。

而昨日(1月19日),因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暗示,联储准备未来一年快速加息。美元指数闻声回升0.95%,报101.260。截止记者今日上午截稿时,美元指数为101.20。

美银美林全球利率与汇率研究主管David Woo预测,特朗普正式就职之后,随着波动率的攀升,美元多头仓位将会减少。

“财政支出和税务改革这样的好政策如若兑现,将为‘特朗普交易’带来更多支撑;而收取‘边境税’、构筑贸易壁垒等政策一旦落实,在市场上就会直接反映为大幅回调。”他称。

但整体而言,美银美林对于美元的年度走势仍然建设性看多。其认为,若非超短线技术交易者,无需对特朗普周五的就职演讲做过多解读,美元未来的趋势将更多地取决于新政府头一百天内执行并落实的实际政策。

美银美林预计2017年末美元/日元将达到120,欧元/美元在2017年中回落至1.02后在年中上升至1.05。Woo表示,美国的基本面对美元带来支撑,尽管特朗普政府不希望美元强势,但是美元依然会继续走高,只是过程可能会更加动荡。

外汇分析师韩会师也表示,美元指数基本维持在100上方强势震荡的概率比较高。

“虽然市场正在从‘特朗普亢奋’中冷静下来,但美元可能只是从强势上攻向强势震荡转变,因为虽然特朗普的“光环”在褪色,但欧洲会给与美元持续的支撑”,他称,“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首的英国脱欧委员会将开始准备英国脱欧谈判相关事宜。按惯例,谈判过程一定冗长而艰难,英镑可能受到较长时间的压制,这对美元无疑是利好。”

此外,他表示,2015年以来,美联储官员为加息造势几乎成了例行公事,无论最终能够加息几次,联储官员们总会轮番出场为“光明的”加息前景呐喊助威,2016年美联储的口头功夫对美元的强势功不可没,2017年这一市场引导模式肯定会得到坚持。

某外汇交易人士向记者分析,2017年1月初,美指涨至近104,此后稳步走低,再度下测100.50支撑位。一般来说,汇价在上涨、回撤及再度下测支撑位后,将迎来反弹行情。

“2015年1月以来,美指持续于93.00-100.50宽幅区间交投,曾四次下测93.00附近支撑位,两次上测100.50附近阻力位,五次上测100关口附近的次级阻力位。此后,美指涨至104附近,并再度下测100.50,该点位由此前阻力位演变为支撑位,成功再度测试支撑位,确认了美指向上突破的强度。经典的区间交投分析显示,当前区间始于100.50,目标上看108附近。”他分析称。

美股投资需选择受益板块

特朗普当选以来,美股整体也势如破竹:标普已涨约6%,道指多次逼近2万点大关,纳指亦不断创新高。金融股更领涨股市,KBW银行指数攀升近20%。

然而,特朗普对美元“开炮”后,无视最新财报季的靓丽数据,仅1月17日,KBW银行指数就下跌3.5%,创下2016年6月27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他包括券商、基建、原材料和工业等特朗普板块也均大幅下滑。无怪乎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将特朗普戏称为今年影响股市的决定性因素。

眼下,特朗普就职在即,部分分析师发出股市整体回调的警醒:新债王Jeff Gundlach 12月就曾提醒客户,特朗普就职典礼当天可能会有抛售。就标普1952年的走势来看,股票通常会在胜选后涨,但随着新总统的任务逐渐落实,股市通常会在总统就职后的数周内下跌。

大摩在上周日发布的报告中称,持续的大牛市应该是从对经济绝望转到希望,从恐惧转向贪婪。而现在市场乐观情绪已经达到顶点。所谓盛极必衰,特朗普就职典礼可能就是这个转折点。

高盛美股策略师David Kostin亦称,投资者对于特朗普的减税程度过于乐观,股市的上涨走势将从第二季度开始遭到“突袭”。

但更多的市场分析人士依旧看好美股,并给出了“特朗普投资逻辑”。

事实上,隔夜美股受到“耶奶”的讲话护盘已经部分复苏:道琼工业指数跌22.05点(0.11%)至19804.7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小涨4点(0.18%)至2271.89点;纳斯达克指数升16.93点(0.31%)至5555.65点。金融股受到提振攀升。

绿光资本创始人David Einhorn在最新发布的致投资者信中建议:做多低市盈率、税务支出较多的美国价值股。他认为,对于承担较大税务负担且盈利仍然健康的公司来说,特朗普提出的减税计划将让它们受益,包括AMERCO、CC、Dillard’s以及DSW等;做多苹果。苹果在海外持有2000亿美元现金,将海外现金汇回美国以及税务改革,将有利于苹果公司;做空“泡沫企业”、石油裂解企业、卡特彼勒以及在大选后走高的类似工业周期股。

美盛旗下的凯利投资基金经理Peter Bourbeau向记者表示,此次股市的乐观情绪主要源于特朗普承诺推行减税改革,增加财政支出,放宽政府监管。“金融和健康管理公司将成为特朗普政府短期内最大的受益者。此外,更低的监管支出和更高的利率将持续提振证券业和银行业。我们同时看好生物科技类股票。”他表示。

至于美股是否会持续上涨,他认为,如若财政刺激、税务改革和放宽监管环境成真,经济增速有望提速到20年难遇的程度。在特朗普执政的前两年内,其是否能落实这些“大事”就将见分晓。他称,“特朗普的提案细节还不为人知,其能否使这些议程完全通过国会也是未知数,因此,2017年的前半年在政策制定层面将面临更大不确定性,我们将密切评估这一进程(对股市的影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