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11月减持美债创近5年最大降幅 外汇储备够用吗?

2017-01-20 15:02:27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宋易康

  由于11月中国减持美债创近5年最大降幅,作为央行外汇储备接近三分之一的重要资产——美国国债,吸引了市场高度关注。

  美国财政部本周三在华盛顿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中国在11月份持有1.05万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券,比此前一个月减少664亿美元,创下2011年12月以来最大单月降幅。

  报告显示,外资持有美国国债总额为5.94万亿美元,相比此前一个月减少961亿美元。这是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卖美债正常

  中国为何抛美国国债?

  市场普遍认为,去年三季度以来,由于人民币对美元继续大幅贬值,国内企业部门和个人购汇需求增加,为了满足购汇需求,涉及到一些美国国债的变现。

  “央行在外汇市场上提供的外汇,一定要从外汇储备池子里拿钱,拿钱则会使池子的水降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由央行持有外汇资产转向居民企业部门持有,是藏汇于民的置换。企业和居民拿到外汇有自己的投资需求和安排,不一定重新投回美国国债。

  知名外汇专家韩会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将美国国债卖出属于正常现象。不卖美国国债没有现金,没有现金则无法满足结售汇逆差产生的净购汇需求。

  虽然卖美国国债会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存量,但韩会师认为,保外储也需要满足企业和个人的正常购汇需求,当初积累外储的目的是应对今后资本流出压力较大的情况出现。外汇储备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对外投资和贸易需求,包括人们正常的资产配置需求。

  实际上,官方对于外汇储备下降的原因已经明确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2016年12月,中国央行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1月底下降410.81亿美元,全年下降3198.44亿美元。

  国家外汇局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明确指出,从影响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因素看,第一条便是“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

  赶在美联储加息前卖出

  不难看出,中国大幅减持美国国债正直12月16日美联储加息前一个月。美联储加息后,美国国债价格走低,但收益率将走高。抛美债岂不等同于亏钱?

  实际并非如此。放眼全球,抛美债并非中国一家。数据显示,日本对美债的持有量连续第4个月下降,减少233亿美元至1.11万亿美元。温彬称,中国去年11月大幅抛美国国债的第二个原因可能与美国债券收益率有关。

  温彬表示,加息后美国国债收益率提高但债券价格下降。债券投资分两类账户,一类是持有到期,例如美国国债收益率1.8%,买一年持有到期。债券价格涨跌与投资者没有关系,只是持有到期拿固定收益。

  还有一类是做交易账户,投资者并不关心国债的收益率,投资者会挣债券波动价格的差价。这时投资者采取盯市原则,例如100元买了美国国债,如果美联储加息,债券价格则会降低。

  加息前中国将债券卖出会获得一个比较高的价格,随着美联储加息,债券价格往下走,如果提早抛售,则意味着收益不会受到损失。

  当前外汇储备投资美国国债究竟有多少是“交易账户”,多少是作为“持有到期”?并没有公开信息披露,对于央行投资而言,强调流动性和安全性,两类账户可能都会持有。

  温彬称,央行会根据美元利率周期变化调整到期久期。如果在美国减息的市场环境下,久期越长越好;反之加息则需要将久期调低,短期到期后需要重新计价。

  此外,赵庆明指出,此次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数据,与实际真实情况或存在一定误差。原因是所有国家持有某国资产都属于高度机密,美国财政部是用一定的方法和监控手段监测的数据,这个数据和真实情情况可能有一定误差。

  “就像打牌一样,持有的资产情况不能让对方看到底牌,美国财政部通过一定方法来做一些监测和统计。此外还需要考虑有些是直接持有,还有间接持有等多种方式。”赵庆明称。

  3万亿外储够用吗

  自从去年三季度以来,人民币持续贬值,资本流出压力加剧,外汇储备逼近3万亿美元大关。关于“保汇率还是保外储”已经引发过一轮争议。

  此前余永定在国家发展论坛上表示,保外储比保汇率更加重要。他认为,如果死守汇率,外汇储备越来越少,当外汇储备跌破门槛的时候,贬值压力就更大了。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是否够用?在19日国新办举行的2016年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外汇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指出,没有必要对某个数值过度炒作,各种金融指标数据上下变化都是正常的。从对外支付能力和债务清偿能力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是十分充裕的。

  按照传统的衡量标准,在进口支付方面,外汇储备需要至少满足3个月的进口,假定没有人民币对外支付,目前是4000亿美元左右的外汇需求,其实跨境已经可以用人民币支付。

  王春英认为,在对外债务偿还方面,外汇储备需要覆盖100%的短期外债,目前本外币短期外债规模为八、九千亿美元,比2014年末的1.3万亿美元明显下降,说明近一段时期外债偿还压力已经得到较大释放。因此,总的来说,从目前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看,国际支付和清偿能力依然很强,能够很好地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2016年资本流出压力缓解

  “2016年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有所缓解,尤其是第四季度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总体趋缓。”王春英表示。

  根据外汇局1月19日公布的数据,去年1~12月累计结售汇逆差22465亿元人民币,比2015年结售汇逆差29361亿元缩减了6896亿元。

  韩会师认为,2016年结售汇压力一定会降低。因为2014年、2015年已经连续贬值两年,企业集中偿还外债的需求已经得到满足,迫切希望流出的热钱也已经基本流出,2016年的压力自然会降低。赵庆明认为,全年结售汇逆差减小,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一是流入增加冲抵了流出的压力。二是中国经济企稳,吸引力加大。

  赵庆明指出,去年人民币从6.20贬值到6.50,跌幅约5%。2016年结售汇逆差比上年小,说明居民资产配置与之前相比更加理性。另一方面,对于异常资金流动加强了管制。下半年打击了很多地下钱庄,对于企业借“走出去”进行资本外逃,外汇政策的细化和完善对他们起到了制约作用。

  实际上,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增长迅速,里面存在一些假直接投资之名、行资金外逃之实的情况。

  “浑水摸鱼”案例屡见不鲜,其中隐藏的隐患也并非空穴来风,第一财经记者从接近外汇局人士处获悉,海外收购已经帮助某些投资者把数十亿美元资金转移到境外。

  在去年外汇局对外投资并购日常监管中,外汇局发现了大量异常情况。去年12月底,外汇局公布上海市分局组织开展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中,与上海公安经侦部门紧密协作,连续破获一批骗购外汇、逃汇大要案,涉案违规资金合计高达27亿美元。

  但韩会师表示,按月度环比来看,12月逆差并不小,绝对额也不小。12月份的逆差压力大与邻近过年也有关系。数据显示,12月结售汇逆差3203亿元人民币,同比11月结售汇逆差2284亿元人民币进一步扩大919亿元。赵庆明表示,在美元强势的带动下,12月份人民币贬值幅度比较大,市场的配置表现为减持人民币增持外币。所以会体现在结售汇的逆差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