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2017年将严防并购重组五大风险

2017-01-22 14:01:23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股票

  上交所20日发布,2017年将严防并购重组五大风险,包括杠杆、交易、跨界、整合、减值风险等;并将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2017年,上交所将继续按照三个监管要求,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面提升一线监管的力度、深度和广度。就并购重组而言,在做深做细重组方案事后问询的基础上,更加突出监管的风险导向和服务导向,确保重组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是严防五大风险。第一,杠杆风险。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杠杆资金的来源、比例、后续还款安排、需要支付的利息费用以及还款期限等关键信息,并进行“置顶式”的风险提示。第二,交易风险。上市公司和交易对方,应当充分估计和如实披露重组失败的风险,便利投资者知悉。第三,跨界风险。对于跨主业购买资产的,重点关注上市公司是否具备跨界经营的技术条件、人才储备、运营经验。第四,整合风险。要求上市公司详细披露标的资产核心技术人员、主要客户、知识产权是否存在流失或无法续期风险。对于境外并购,还特别要求披露是否存在地缘政治风险,是否会出现“水土不服”等问题。第五,减值风险。上市公司应当充分提示商誉和公允价值计量下各类资产可能存在的减值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业绩波动。

  二是全面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围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后产能化解、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上市公司“走出去”战略等重点难点问题,构建“咨询、培训、信披”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发挥好上交所的平台功能和示范功能。信息披露方面,尊重并购交易的市场规律,合理运用规则弹性,支持“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上市公司的差异化重组方案;推动跨境并购,在停牌时间、财务资料披露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政策空间。培训咨询方面,设置专人专岗解答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政策、法规咨询,做到事前有解答、事中有提醒、事后有回溯;借助董秘资格培训、后续培训、新上市公司培训等平台,便利公司准确掌握政策法规,促进重组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