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最新政策议题出炉,特朗普想实现这些目标

2017-01-23 13:41:24来源:第一财经编辑:彭焘樊志菁

  1月20日,特朗普在华盛顿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5任总统。随后白宫网站页面列出了特朗普政府要优先处理的系列问题,包括能源、就业、经济增长目标、贸易、军事发展等重要议题,从中世人可大致看出特朗普的治国思路。

  美国优先的能源计划

  特朗普政府承诺采取适当的能源政策,控制国内能源价格,充分利用本土资源并逐渐摆脱对海外原油的依赖。一直以来,美国能源业受到众多条例法规的制约,特朗普决心废除部分有碍于行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卸任总统奥巴马的“气候行动计划”(Climate Action Plan)和 《清洁水法案》(the Waters of the U.S. rule)。解除这些政策将极大地帮助美国工人,未来7年他们的工资增长将超过30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将拥抱页岩油和页岩气革命,这将为数百万美国人提供就业机会。美国拥有大量未开发的能源储备,预计总价值达50万亿美元。美国“必须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所获得的收入将用于重建美国的道路、学校、桥梁和公共基础设施。同时美国发展清洁煤技术,复兴 “受到太久伤害”的美国煤炭产业。美国将实现能源独立,摆脱对欧佩克产油国与任何对美国利益持敌意国家的依赖。作为新政府反恐策略的一部分,美国和海湾地区的盟友将合作建立“积极的能源关系”。

  此前表态:特朗普曾称气候变化是骗局,并在选举期间威胁要退出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奥巴马否认“气候行动计划”核心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发电厂的碳排放,并加强可再生能源发展。特朗普决定废除奥巴马气候计划,并加大石油生产,复兴美国煤炭产业,势必将招致环保机构的反对与抗议。

  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

  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将致力于美国利益及国土安全,其中心要义是实现世界和平。摧毁IS及其他极端伊斯兰恐怖组织是首要目标,美国将在必要情况下采取联合军事打击行动,同时通过国际协助切断恐怖组织资金来源,并通过网络战打击其招募及宣传计划。其次是重振美国军事力量,海军舰艇从1991年的500多艘降至了2016年的275艘,美国空军的战机规模同期也下降了1/3。特朗普决心扭转这种趋势,实现美国军事主导权的重要性毋庸置疑,通过实力换取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世界应了解到美国将触角伸向海外并不只是为了搜寻敌人,美国乐于见到以前的敌人成为朋友,朋友进一步成为盟友,更强大繁荣的美国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

  此前表态:特朗普在就职演说中表示,美国不应干涉他国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此前在竞选时他曾表示,美国新外交政策将聚焦于加强美国的核心国家利益、改善地区安全、缓和世界的紧张局势,并反思以往失败的政策。现阶段美国在叙利亚战场上的军事存在随着特朗普的上任变得微妙起来,美俄两国在叙利亚内战中如何角力将成为未来的焦点。此外伊朗核协议,朝鲜核问题、亚太战略及南海问题也将考验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外交硬实力。

  让贸易协定惠及每个美国人

  拥有丰富谈判经验的特朗普了解贸易对美国工人及商业的意义。在强硬及公平的协定下,国际贸易将有助于提振美国经济,让数百万工作机会回归美国本土。

  美国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 同时重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如果贸易伙伴拒绝谈判并给予美国工人公平的就业环境,美国将考虑退出NAFTA。美国商务部长将确认各贸易伙伴违规行为,并利用联邦政府可利用的一切工具来阻止这些行为。

  此前表态:特朗普是贸易保护主义者,曾将与墨西哥、加拿大签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称作美国有史以来通过的最差劲的贸易协定,并威胁退出美欧贸易协定。同时他希望与中国在WTO针锋相对,并表示计划对中国通过操纵汇率向美出口产品展开调查,几乎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美国与中国间的贸易战可能无法避免。

  将工作岗位及经济增长带回美国

  2008年以来,美国经历了二战以来最慢的经济增长,在此期间美国失去了30万生产类就业岗位,同时美国劳动力人口滑落至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低,国家的债务翻倍,中产阶级规模缩减。为了重振美国经济,特朗普制定计划,准备在未来十年创造2500万就业岗位,美国经济增速目标是4%。

  首先是税收改革,特朗普将降低各税种税率,简化税法,降低目前处于世界最高水平的企业税。特朗普深知联邦行政法规对美国中小企业、企业家的限制。仅2015年联邦法规的局限至少让美国经济损失2万亿美元。特朗普下令各联邦机构废除扼杀就业的监管规定,并向所有联邦机构和部门发布了一份备忘录,要求暂停制定新规,并暂缓执行部分新出台的规定。

  此前表态:在特朗普眼里,经济增长离不开就业,所以眼看着企业将就业岗位和建厂计划移向海外,他要做的就是“威胁+恐吓(35%的边境税)”,通过“推特喊话”等方式旁敲侧击,逼企业就范。近期包括克莱斯勒、沃尔玛、洛克希德马丁、斯普林特、通用汽车、亚马逊在内的多家企业先后宣布了20余万的招聘计划。不过也有批评者认为,这些企业不过是将已有的计划重新“包装”以取悦特朗普而已,为的是得到以后更多的政策优惠。

  重振美军军事力量

  美国不允许其他任何国家超越其军事实力,特朗普将向国会递交新的国防预算并重建军队,保持在全球的军事威胁。美国将打造最高水平的导弹防御系统,以应对伊朗、朝鲜等国的潜在威胁。网络安全成为新的战场,美国将竭尽全力保护国家情报安全,同时要求网络司令部网罗顶尖人才,构建最好的防御及攻击网络。

  此前表态:说到军事力量竞争就离不开美国和俄罗斯。去年12月,为了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呼吁继续提高俄罗斯的核能力,令它可以“可靠地穿透任何现有的和未来的导弹防御系统” 的言论,特朗普扬言将核武器比拼演变成军备竞赛,然后每一步都会超越对手,最后摧毁所有。虽然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潘瑟此后“扑火”称,特朗普言论只是想限制核大国扩张核武库,但其意图重塑美国军事优势地位的愿望已显现出来。

  网络安全因美国大选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美国情报部门指控俄罗斯黑客通过入侵民主党选举委员会、公布希拉里不实消息影响选情干预美国大选。特朗普最近首次承认俄罗斯以网络黑客手段干预了美国总统选举,但依然不愿表态黑客行为帮助其赢得了大选。1月11日特朗普宣布计划在入主白宫90天内,创建一支网络安全团队,并表示网络入侵“是美国和世界许多地方增长最快的犯罪”,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如今美国已经从奥巴马时代进入到特朗普时代,特朗普能否兑现其许下的“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诺言,时间将给予我们最后的答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