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财富指数2月报发布 五大类资产配置维持上期比例不变

2017-02-07 17:04:4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近日,中信财富指数2017年2月资产配置报告发布了新一期资产配置方案。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对比上月,本月建议保持五大类资产配置权重不变,其中,现金类资产占比30%,类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25%,债券资产占比8%,权益类资产占比22%,大宗商品资产占比15%。

目前,美国企业留存海外资金高达2.6万亿美元,约为美国GDP的14.1%;减税计划若成功,预计能带来20%至30%留存资金回流,对应5,200至7,800亿美元的流入。这有望为美国带来520亿至78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并为基建投资计划带来充足的资金支持。此外,减税带来的资金回流和财政收入增加,也将在短期内支持美国资本市场,股价或有新的表现。而额外的资金流入也可能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胀,甚至导致经济或资产价格过热,推高美元实际有效汇率。

日本方面,日央行12月议息会议做出维持负0.1%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及零附近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标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议息结果发布后,日元对美元汇率小幅贬值。在美联储可能更快加息、欧央行削减QE购买量的背景下,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将面临很大的挑战。一方面,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欧元区国债收益率同样面临上行压力,此时日本央行若要维持国债收益率曲线不变,日债与美债的息差将扩大,日央行国债购买的压力加大;另一方面,目前日本央行QE的国债购买规模已经接近极限,假设其一直保持目前的国债购买力度,预计2018年底日央行将持有约70%的日本国债。

国内经济形势依然复杂。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连续7个月负增长,这意味着存货“去化”已经接近尾声,中国经济将逐渐进入“补库存”阶段,企业盈利有望出现改善。房地产行业,在调控政策多管齐下形势下,房地产销售开始放缓,去年11月一二线城市房价增幅收窄。预计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将下降10%-15%,其中调控重点城市下降幅度会更大。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金状况处于近年来最佳,土地投资意愿仍然较强,今年开发投资增速预期为6%-7%。

物价方面,今年以来工业产品价格出现反弹,PPI转正,相关企业盈利显著改善,预计2017年上半年,在需求不出现明显萎缩的情况下,补库存行为将继续发生, 2017年三季度后PPI下行压力仍较大。通胀方面,受商品自身供需结构和货币两个因素影响,预计2017年全年CPI运行幅度在2%到2.5%之间。在政府支持下,PPP模式发展迅速。PPP模式增加了政府加杠杆的能力和空间,有利于多方共赢,但PPP模式未改变政府隐性担保的实质。

受制于汇率和房价,货币政策将重回中性稳健,去杠杆和防风险将是主要目标,流动性将适度保持。央行在过去一年实际上已经没有再做基础货币的扩张,对其他存款性金融公司债权开始扩张,央行的货币投放方式发生变化,实质上对货币的期限和成本掌控力更强。人民币汇率方面,春节前的汇率风险释放好于预期,人民币拆借利率走高,做空成本攀升。中期内,考虑到美国经济动能和就业市场稳健,叠加更积极财政政策和更快节奏加息的可能性,强势美元周期尚未结束,人民币依旧承压。

综合以上国内外经济形势,依据中信财富指数分析结果,中信银行建议继续保持原有的五大类资产配置权重不变。现金类市场,近期全球风险事件频发,对风险资产投资不宜过于激进,建议仍保持30%配置权重,保持流动性,抵御投资风险;类固收市场,目前收益下滑,建议提早配置,维持25%配置权重;债券市场,跨年期间流动性平稳,对前景不必过度悲观,在货币环境趋紧形势下,震荡或将延续,建议维持8%配置权重不变;权益市场,在资金脱虚向实背景下,风格可能将由估值向业绩切换,应积极寻找主题性投资机会,本月维持22%配置权重;大宗商品市场,受特朗普政策不确定性,叠加通胀预期抬头、欧元区核心国家大选等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影响,利好于金价,同时在全球限产协议的积极推进下,原油价格有望上升,2017年黄金原油存在配置价值,此外也要积极关注有色农产品库存的变化情况,本月建议大宗商品维持15%配置权重不变。

截至目前,中信财富指数已发布16期。该指数聚合了中信系8家金融子公司的金融研究实力,在对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运行情况、监管及政策变化、突发事件影响等多种因素定性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对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等领域进行跟踪分析,形成大类资产配置报告,助力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