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剧透”今年政策走向

2017-02-22 13:33:36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彭焘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各大部委“一把手”纷纷赶在两会前“发声”。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剧透”了今年商务部在促消费、自贸区建设等领域的政策走向。

  促消费政策

  关键词:深化流通改革

  2014年消费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这个状况已经延续了3年。去年消费增速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4.6%,消费动力还在不断增强。

  高虎城认为,“十三五”期间,消费仍将保持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作用还将进一步体现出来。他预计,今年全国消费还会呈快速增长的势头。

  高虎城表示,今年将从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流通改革、调整供给结构、优化消费环境等4个方面入手,着力补齐流通效率低、成本高、环境差、供需结构错配等短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升级。

  自贸区政策

  关键词:新设自贸区聚焦国资国企改革等重大主题

  去年8月份,中央决定新设7个第三批自贸区,加上上海自贸区,以及广东、福建、天津等3个第二批自贸区,1+3+7的自贸试验区试点新格局初步形成。

  高虎城透露,目前7个第三批自贸区试点方案正在履行相关程序。

  高虎城表示,对新设立的自贸区,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聚焦国资国企改革、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等重大主题,结合各自功能定位和特色特点,开展差别化的探索,构建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格局。

  他还指出,对于现有的4个自贸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探索的力度。对试点取得的经验,将及时总结评估,在更大范围内复制推广,具备条件的,将通过法律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今后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打下良好的基础。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商务部今年工作重点。高虎城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强调,今年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论坛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贸易畅通是本次论坛的一个重要议题。(记者 梁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