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已经送到了“悬崖村”的“天梯”旁

2017-03-14 20:04: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彭瑀珩)3月10日,在川报全媒体集群四川在线两会直播间“民生直通车”脱贫攻坚的主题访谈中,全国人大代表、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带来了一个好消息:“悬崖村”有了自己的主题曲,歌名,就叫《悬崖村》。一曲,唱出了“悬崖村”的前世今生!

这首主题曲中提到的“悬崖村”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是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的一个小村落,名叫阿土列尔村,坐落在海拔1400-1600米的山坳中。当地村民走向外面世界,不管是成人下山赶集,还是孩子去山下的学校读书,都需要借由17条218步藤梯,徒手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因“藤梯之路”,阿土列尔村有个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悬崖村”。

“悬崖村”由于出行受限,享受普通的金融服务存在很大的困难。而如今,普惠金融已在“悬崖村”实现了全覆盖。“一年前,哪怕想查下卡上有多少钱,我们都要爬天梯去村外的银行,往返要花5、6个小时,更不要说办其他业务了。”村民某色大姐忆苦思甜,现在的方便要得益于当地金融机构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精准滴灌。

农行昭觉县支行相关负责人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其实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村民们的需求和当地发展,去年初便将阿土列尔村纳入了‘银讯通’覆盖计划,通过设立“银讯通”助农取款服务点,让村民们能尽快感受到农行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便利。”说起来简单做起来不易,农行在“悬崖村”设立“银讯通”服务点,颇费了些周折。

去年6月初,昭觉县支行便在藤梯上方村中心联系了村民某色伍哈,准备在他家设立服务点,但进入雨季,进村的道路多次中断,昭觉县支行员工将设点工作放在首位,冒着生命危险攀爬“天梯”,多次深入当地。农行昭觉县支行工作人员阿于古哈的感受是:“这应该是我布设过的最难的服务点了”。花了两个月的时间,终于使设立在某色伍哈家中的“银讯通”服务点成功开通。

同期,在山下藤梯起始处,村民勒格伍呷的家中,也设立了“银讯通”服务点,以“上下呼应”的方式,让出入的村民先行享受到金融便利。现在,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办理取现、转账、缴费等金融业务。

据介绍,农行昭觉县支行大力推进“银讯通”覆盖计划,截至去年末,已设立“银讯通”助农取款服务点227个,昭觉县境内的乡镇覆盖率达10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