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引领转型跨越 招商银行勇夺“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

2017-03-23 15:34: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创新已成为当今社会和企业升级转型的前沿阵地。3月17日,由国际知名杂志《亚洲银行家》(The Asian Banker)主办的“2017年度亚太区零售卓越服务大奖”评选中,招商银行创新性地融入开放共享理念打造的全场景移动支付工具“一网通支付”荣获“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不仅获得了用户和行业对于该产品的双重认可,更彰显出在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当下,“一网通支付”成功推动了银行业移动支付产品和模式的快速创新,成为行业服务提升和变革转型新的典范畴 。

高含金量彰显行业价值

一网通支付是招商银行于2016年5月16日推出的全新电子支付功能,仅需3步简单注册,用户即可使用多家银行卡进行支付。凭借银行级安全保障、便捷支付体验、全场景适配等优势,一网通支付为用户及商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支付解决方案。

《亚洲银行家》“零售金融服务卓越大奖”作为泛亚太地区最知名、最权威、最透明的消费者金融评选项目,覆盖了亚太及中东地区200多家金融机构,被国际金融行业的广泛认可,并以参评流程及标准极度严格、“含金量高”而著称。由其颁出的“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大奖是对招商银行一网通支付的创新价值和行业贡献的高度赞誉。

事实上,在本次评选长达3、4个月的激烈角逐中,招商银行在品牌价值、客户服务、可持续性、科技与效率等多个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了《亚洲银行家》国际研究团队和评审团的致认可,从数百家国际性的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除了夺下“年度最佳移动支付产品”桂冠以外,还第8次荣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大奖,第13次荣膺“中国最佳股份制零售银行”大奖,在获奖的中国银行中规格最高、数量最多。而与一网通支付并列的另一创新成果——住房按揭领域PAD报件产品“云按揭”则获得泛亚太区“年度最佳按揭与住房贷款产品”。在向资产管理型银行转型的大方向下,“零售之王”招商银行的创新基因正令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大优势激发产品活力

据了解,不足周岁的招商银行一网通支付此次得以加冕,主要凭借其开放、安全、便捷、全方位的服务特色。

2015年底,招商银行率先宣布旗下“招商银行”、“掌上生活”两大App开放注册,国内数十家银行借记卡、贷记卡持卡人均能注册招行“一网通”用户并使用招行App,体验此前只有招行客户专享的生活、消费及金融全方位服务。开放的用户体系,成为一网通支付建立银行、客户、商户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良性金融生态的基实基础。

开放变革的同时,安全仍然是一网通支付坚守的传承自银行的发展根基。一网通支付业务虽然相比传统业务模式进行了大量的简化、创新,但是在风控安全环节却加速强化,并不断根据移动互联网支付的交易特点、风险特征进行优化升级,为用户树立起一道完备的安全屏障。

对用户来说,由于招商银行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主动向互联网思维学习,从用户角度思考问题,积极借鉴互联网支付平台在操作流程、用户体验环节先进经验,以便让用户享受到便捷、高效、专业的智能服务。

对商户而言,招行除了向“一网通支付”合作商户提供专业的支付解决方案,还同时基于银行服务企业客户的专业能力与丰富经验提供周到细致的支持服务,并进一步扩展至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信贷支持、投融资服务等多层面、全方位合作,以“全方位服务”促进“一网通支付”合作价值的最大化。

创新基因驱动发展引擎

一网通支付的崛起领先并非偶然,而是依托于根植于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创新基因。早在1998年,招商银行就率先在国内推出了基于银行卡的网上支付结算系统。此后,招行始终紧跟中国互联网发展脚步,凭借着长期积累与不断创新,招行在电子支付特别是移动支付领域始终保持着同业优势地位,其提供的各类电子支付功能也一直是消费者最为喜爱及信赖的付款方式之一。

到2016年,招行发布国内首个全面推向市场的银行级产品“一网通支付”,在优良的功能与体验之上叠加了招行在支付合作领域的丰富经验与良好口碑,一经推出即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与支持,合作商户数量快速增长,仅半年时间签约合作商户已超过900家,其中不乏滴滴出行、国美在线、饿了么、优酷等各类行业龙头、大型知名商户60余家,全面覆盖客户衣食住行、娱乐、医疗、教育等典型生活场景。

一网通支付的问世,不仅显示了招行银行针对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追求,并在产品功能创新、体验优化升级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果,稳步提升了招行在银行业移动支付领域的优势地位与市场竞争力。

招商银行表示,未来“一网通支付”除了不断拓展合作商户数量,也将重点关注智慧医疗、智慧校园、电子政务、跨境支付等互联网及电子商户新蓝海,同时基于互联网大数据有机整合银行收支、消费、信贷、财富管理等传统优势业务,努力建设起一个具有特色的互联网金融生态体系,在更宽广的领域和层次用户带来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