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实现全辖现金委托代理

2017-05-08 09:28: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近年来,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在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现金业务的管理工作,近日,经过省分行和营业部多方努力,营业部与中国农业银行成都锦江支行签订了营业室“现金委托代理协议”,全辖15个机构全部实现了现金委托代理,每年将节约费用30多万元。

履职尽责补漏洞,拟定目标保平安

农发行四川省分行营业部营业室作为营业部内设处室,各项业务发展位居全省前列,全辖之首。2016年末贷款余额达103亿,各项存款余额达110.60亿元,但现金业务一直未能实现委托代理。多年来,现金存取都是委派出纳人员和随行车辆到人民银行办理,目的是确保人员和资金安全。同时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委托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实行武装押运,统一由成都翼虎押运公司负责,虽然是指定的公司,该室依然需要两名现金解款员跟车往返。由于人行成都分行现金库地处双流航空港,路途较远、沿途环境复杂,加之押运车辆状况老化,押运人员素质、思想状况无法完全了解,对往返人行存取现金和人员的安全难以保证。为认真贯彻落实农发行总行、省分行2016年安全保卫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成都市公安局的检查提出的物防要求,减少安全隐患、确保员工和资金安全,该室将此项工作纳入了议事日程,拟定了在2017年一季度前必须完成现金委托代理的目标。

服务客户不松懈,多方合力促签约

该室根据连续两年的现金业务笔数统计,支付现金额度由以前年度支付8000多万元减少到目前的3000多万元,今年1-2月份现金业务不到30笔,且许多客户几乎是选择网银或转账,现金业务明显减少,操作柜员需求减少的现状。为适应新业务、新常态,尽快落实上级行和公安部门的要求,在营业室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方便客户为重点,多次进行现场勘查、联系洽谈,并把情况及时与分行、部领导汇报,同时反复征求分行和营业部意见,最后,通过多方努力确定由农业银行成都锦江支行代理现金。目前营业部财务会计部和部分客户已顺利办理了现金存取业务,实行了营业部全辖现金委托代理。

节约成本降费用,稳健经营利长远

该室经过现金委托代理后,不仅转移了现金支付环节可能带来的潜在风险,且减少操作柜员、节约了人力及财务费用。现金代理前按照公安部门和上级行的安全保卫工作要求,所有开办现金业务的行必须分别与专业押运保安公司及商业银行签订《现金委托寄库》和《现金委托押运》协议。该室每年按照与工行签订协议需支付寄库费25万元、与押运公司签订押运费7万元(人行取现金200元每趟),并且现金全款利息支出年均3万元,还未考虑今后涨价的因素。而与农业银行锦江支行签订现金委托代理协议后,按照取现金额千分之一收手续费,每年将节约费用30多万元。(彭瑀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