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竞跑“一带一路”建设 先手资金融通千亿“棋局”

2017-05-16 17:5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从中国倡议逐步成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世界强音,从宏伟构想逐步化为具有蓬勃生命力的现实成果,三年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犹如国家层面的一盘大棋,吸引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方力量在棋盘上争相竞跑。

以中信银行为例,三年多以来该行一直将融入“一带一路”作为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棋,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加大优质信贷项目储备力度。截止2016年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已获表内授信批复145个,批复金额952亿元。

借力政策“东风”

作为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世界关注,也成为金融市场的聚焦点。在峰会前夕,一行三会纷纷表态将以资本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落实上已经卓有成效,近千亿的信贷融资仅仅只是一方面,总体是可以概括为五步‘先手棋’。”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认为,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信银行围绕网点布局、信贷投放、产业基金、投行业务和跨境业务五方面,积极为中资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千家网点布局“抓手”

据了解,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中信银行在国内优化了网点设置,并积极申请海外网点和代表处实现“走出去”。

在国内,中信银行在西安、兰州、西宁、上海、广州、福州、海口等丝绸之路沿线内陆城市和沿海港口城市,设立了1000余家网点,占比超70%,提升了沿线18省份节点城市及重点港口城市的金融覆盖及服务能力。2016年新开业网点82家,其中67家新建于“一带一路”18省份及相关重点城市,占比达82%。目前37家在建网点将于2017年陆续开业,其中24家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一带一路”重点城市,占比65%。

注入千亿信贷“活水”

曼德拉至大通公路项目作为“一带一路”青海省境内重点项目,受到当地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的建设关系到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西北五省的沟通联系。

早在2015年7月,中信银行西宁分行就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的合作签订了“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协议。由于中信银行总行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西宁分行在2015年底即获得专项授信额度,目前为放款条件落实阶段。此外,在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的合作中,中信银行积极推进与其下辖单位合作,如今为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发放的项目贷款也达到了24.42亿元。

曼德拉至大通公路项目仅是中信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的一例。截止2016年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已获表内授信批复145个,批复金额952亿元,行业分布以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城市燃气供应、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主。

产业基金“补血”

由于“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较大,在配合银行直接信贷投放的同时,中信银行还不断探索产业基金融资的新模式。

据了解,中信银行在国内设立了“一带一路”母基金,作为银行战略的核心要素和重要举措,投资于“一带一路”区域内的项目。该基金注册地在天津以有限合伙形式搭建,由中信银行下属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首期规模200亿元。

截至2017年1月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基金成创设规模达千亿元,已有效支持了广州、杭州等12个“一带一路”重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

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母基金旗下,国内陆续成立了多个子基金运作行业项目。以呼和浩特分行交通发展基金为例,该基金主要是为当地交通领域重大工程项目提供融资,基金总规模约500亿元。

此外,与“一带一路”母基金遥相呼应,中信银行在海外也设立了“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及“一带一路”区域中的东盟国家的基建、能源、交通及伴随而来的金融、消费等行业中的企业。

投行业务“聚力”

背靠中信集团发挥协同优势,中信银行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方面较其他银行更具竞争力。

中信银行人士认为,中信银行近年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具备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企业“走出去”重大项目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的能力,“银行能够整合集团内券商、保险、咨询以及实业类子公司资源,组建中信联合体,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方案设计和多渠道融资等服务。”

此外,在跨境并购方面,中信银行牵头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集团500亿美元交易提供融资服务,牵头为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4.8亿美元收购美国利盟公司提供融资服务;在海外债券承销领域,充分发挥信银投资海外发债1号牌的牌照优势,分别为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丹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外发行3亿美元债券提供了承销服务,并储备了一批优质境内企业赴海外发债的重点项目;在项目融资领域,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联合中信建设积极介入英国皇家阿尔伯特港商业房地产一期开发建设2.125亿英镑项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