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提升金融服务 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2017-05-18 17:04: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主动应对全球经济形势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深化改革开放、开启全新的国际合作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中信银行作为中信集团下属的核心金融平台之一,认真贯彻国家战略方针和集团决策部署,明确政策导向,抢抓市场机遇,强化组织推动,扩大网点布局,提升金融服务,加强集团协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落实卓有成效。

强化机构网点布局 探索境外同业合作

中信银行于2015年4月成立伦敦代表处、2016年11月成立悉尼代表处。根据该行战略规划中“走出去”的初步构想,中信银行将发挥在国际贸易、跨境人民币、外汇资金及国际结算等领域的业务优势,积极布点海外,更好地服务于中资企业和中国居民的跨境金融需求。

截至2016年底,中信银行海外机构还包括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国金”)、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信银国际”)和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信银投资”)三家子公司。其中,信银国际为中信国金持有的二级子公司。

信银国际为中信银行在香港的全牌照商业银行,可为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作为中信银行境内外联动的主要渠道,信银国际是中信银行海外业务的重要平台。信银国际目前在香港、纽约、洛杉矶、澳门、新加坡、中国大陆地区共计拥有41家分行。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境外结构性贷款、财务顾问、债券投资、外部基金投资、股票投资及交易类业务、夹层基金投资与管理。

境外同业合作方面,随着中哈两国在各个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入,中信银行充分挖掘中哈两国“一带一路”和“光明之路”战略历史机遇,积极探索中哈金融合作的空间和模式。2015年7月,时任中信银行行长的李庆萍率代表团访问哈萨克斯坦,并达成了一系列金融投资合作意向。2016年11月初,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再次访哈并签署收购Altyn银行股权备忘录,将成为国内首家在哈收购银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时也迈出了海外收购及“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的坚实一步。

调整优化投向结构 加大“一带一路”信贷投放

中信银行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加大优质信贷项目储备力度,并在营销资源配置、授信审批流程、信贷规模分配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

截至2016年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已获表内授信批复145个,批复金额952亿元,行业分布以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城市燃气供应、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主。

同时,中信银行积极推动出口信贷业务,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一方面,修订了出口信贷的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以适应新形势下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遇到的新情况和采取的新思路、新做法。截至2017年3月,中信银行已立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贷项目8个,涉及印尼、埃及等“一带一路”国家,并不断受理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贷项目。

设立“一带一路”基金 支持沿线基础设施建设

2015年6月,在集团的统一部署下,中信银行联合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建设、中信重工等多家中信集团下属公司共同宣布,投融资7000多亿元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此外,中信银行还设立“一带一路”母基金,该基金注册地在天津以有限合伙形式搭建,由中信银行下属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首期规模200亿元。截至2017年1月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基金创设规模达千亿元。

此外,中信银行还设立了海外“一带一路”主题基金。在境外方面,中信银行全资子公司信银投资联合中信证券国际在香港发起设立以海外业务为主的信银“一带一路”基金。基金总规模5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及“一带一路”区域中的东盟国家的基建、能源、交通及伴随而来的金融、消费等行业中的优质企业。

大力拓展“一带一路”投行业务 践行“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理念

为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实现“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战略愿景,中信银行充分发挥集团综合化协同优势,持续丰富金融服务产品体系,近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项目成功经验,已具备向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国内企业“走出去”重大项目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的能力。

中信银行还积极整合集团内券商、保险、咨询以及实业类子公司资源,组建中信联合体,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方案设计和多渠道融资等服务。

加速构建全球金融服务体系 为“一带一路”提供国际化服务

中信银行作为国际化、多元化程度较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加速构建全球金融服务体系,将“走出去”、“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作为战略重点。

目前,中信银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涉及的其中55个国家共计554家代理行建立有双边密押关系。

涉外保函业务作为支持“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金融工具,是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重点方向,2016年,中信银行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出涉外保函13.6亿美元。

2017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0周年。30年间,中信银行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充分发挥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独特优势,经营业绩稳步提升;近年来,更是以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为发展愿景,快速提升综合融资服务能力,为企业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客户提供了更全面、专业、贴心的综合金融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