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优车发起设立优车产业基金 整合汽车生态圈

2017-06-09 15:46:16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曾沧海

  中国青年网6月8日讯 神州优车发起设立了旗下第一支产业投资基金。6月8日,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0亿元,投资认购福建优车投资合伙企业(下称“优车产业基金”)合伙份额,原神州优车副董事长黎辉任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

  据了解,这也是我国第一支面向汽车生态圈升级整合的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2016年初,神州优车董事长陆正耀首次提出“人车生态圈”概念,力主神州优车向汽车全产业链布局。

  一年之后,神州优车的汽车全产业链布局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包括专车、租车、汽车电商、汽车金融的四大业务板块中,神州优车已经形成了稳定的正向现金流,并占据着领先的市场份额。2016年,神州优车实现营业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235%,持有货币资金超36亿元。

  靓丽的业绩吸引了多位大型战略投资者。2017年2月底,神州优车获得中国银联、 浦发银行( 600000,诊股)等大型金融机构46亿元的战略投资;6月5日,神州优车再获中国人保24亿元战略投资。

  这也意味着,神州优车具备雄厚的资本支撑。与此同时,神州优车在汽车行业有着多年的经验积累和资源沉淀。业内人士表示,优车产业基金是神州优车对汽车产业链整合的‘试水’,预计后续仍会有大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出任优车产业基金董事长的黎辉在投资圈资历颇高。公开资料显示,黎辉曾任美国华平投资亚太区总裁,具备10余年的并购投资经验,任内成功主导了对神州租车、银泰百货、58同城等知名企业的投资。2016年,黎辉加盟神州优车,出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负责战略和资本运作。2017年6月5日,黎辉卸任神州优车副董事长,转任神州优车战略委员会主席,兼任优车产业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黎辉亲自挂帅说明神州优车对汽车产业整合的决心,神州系资本的投资整合,将加快“人车生态圈”战略落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