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晶科技股价“过山车” 子公司环宇万维连年亏损

2017-06-12 13:35:36来源:新华网编辑:彭焘刘绪尧

   新华网北京6月12日电(刘绪尧)和晶科技6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参股子公司北京环宇万维科技有限公司(即“智慧树”)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周,和晶科技连续三日涨停。然而,本周涨势未能延续。今日早盘,和晶科技一改此前强势表现,低开跌逾5%,截至午盘跌6.65%。

   上周五,和晶科技以一字涨停板报收,股价上窜至43.89元,成交额显著放大,高达4.31亿元。中国证券报在盘前援引分析人士指出,子公司与阿里云合作对公司构成利好,但连续涨停后,股价高位整固压力增大,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环宇万维连年亏损

   环宇万维是一家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产品开发、运营、推广的高新技术公司,主推以幼儿园园长、教师、家长为服务对象研发幼教互动云平台“智慧树”。

   2014年9月,和晶科技宣布投资环宇万维1500万元;2015年3月6日,和晶科技对环宇万维增资1500万元;同年11月27日,和晶科技再向环宇万维增资7000万元。增资后,和晶科技持有环宇万维34.43%的股权。

   2015年11月12日,和晶科技连同深圳前海润国际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拉萨楚源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和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晓娟、周建林投资环宇万维,投资金额1亿元。至此,和晶科技累计持有环宇万维44.61%股权

   根据和晶科技披露的历年年报信息显示,环宇万维在业务大幅增长的同时,业绩却连年亏损,且亏损额度大幅扩张。数据显示,2014年,环宇万维亏损808.5万元;2015年该公司营收仅为347.85万元,净利润亏损超4600万元;2016年,环宇万维净利润亏损超过8000万元。

   不过,亏损背后,用户数却节节攀升。截至2015学年结束,环宇万维拥有签约幼儿园35219家,用户总量超过640万,日均活跃用户超90万。对于一家拥有90万日均活跃用户的公司缘何连年亏损?北京商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为拓展市场,环宇万维向代理商承诺其销售提成会高于其他竞争者,同时还将代理商作为合作伙伴,在产品商业化后得到利润分成。

   上述人士还表示,这种做法推高了环宇万维的成本。但就目前来看,智慧树的各种商业化探索仍然成效不高。

   未完成利润承诺

   据和晶科技历年财报显示,和晶科技自2011年上市以来,已经从单一的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器制造厂商,转型为业务聚焦在智慧生活领域的综合性的互联网企业。转型后,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和晶互动数据、和晶互联网教育、和晶智造、和晶智联。

   根据和晶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和晶科技持有环宇万维44.61%股权,环宇万维已发展合作幼儿园近75,000家,其中优质合作幼儿园近2.1万家,用户总量近1500万,激活总用户数近860万。和晶科技强调,“智慧树”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幼教互动平台。

   在2014年和晶科技首次投资环宇万维时,环宇万维曾承诺公司2015年实际净利润数不低于1200万元。实际上,环宇万维的营收尚不及承诺净利润三分之一,更难谈利润。

   根据之前签署的对赌协议,若环宇万维在业绩考核期内的净利润完成情况未达到该经营目标,环宇万维科技创始人须以1元的价格向和晶科技转让其持有的环宇万维的5%的股权作为补偿。根据和晶科技2015年年报披露的情况,虽然环宇万维实际未完成上述对赌条款的经营目标,但和晶科技于2015年11月12日进行B轮投资时取消了上述对赌条款。

   蹭热点仍需有“干货”

   根据和晶科技公告显示,“智慧树”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学前教育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建立合作意向,打造学前教育行业联合解决方案,探索互联网+教育的创新运营模式。对于具体合作项目以及预期时间表并未提及。

   多位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与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本次和晶科技连续上涨的重要原因。

   今年以来,阿里巴巴入股三江购物、联华超市,并带动两股大幅上涨掀起了A股市场“阿里概念股”的追风潮。

   市场专业人士指出,与巨头公司开展新业务、新合作的探索对公司可能是好事,但很多投资者往往只看到其中的机会,却无视其中的风险。该人士还强调,概念炒作是A股市场的一大顽疾。这与目前资本市场整体倡导实体经济发展质量、防范脱实向虚的监管导向是截然相悖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表示,“阿里巴巴的市场价值和品牌价值是吸引上市公司合作的重要原因,与其上市公司应该珍惜自身公众公司的地位,利用好融资优势,拓展产业链上下游,踏实做事,避免走入‘脱实向虚赚快钱’的错误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