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与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

2017-06-22 16:25: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曾沧海

6月20日,北京,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迎来十周年之际,在个人高端客户金融服务领域享有盛誉的招商银行和全球领先的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联合发布《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这是继2009年、2011年、2013年和2015年四度合作后,双方第五次就内地高端私人财富市场所做的权威研究。

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达到158万人,全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65万亿人民币。中国私人财富市场规模十年增长五倍,持续释放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一带一路、创业创新”影响持续深入,助推区域发展,高净值人群地域分布更为均衡,前景看好。伴随十年经济发展,高净值人群创富方式更趋多元,代际传承和企业创新推动人群结构进一步变化,他们的投资行为也呈现出“心态更成熟、眼界更开阔、考量更长远”的特征。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私人银行服务已深入人心,高净值人群对私人银行服务的信任和依赖度进一步加深。中资银行在积极加大境外市场战略投入以强化跨境联动服务平台的同时,进一步探索境内高端财富管理的差异化服务模式,领先的私人银行品牌表现出显著的聚合效应。

报告指出,居民创富拥有更多的可能性。一方面,一代企业家的人群占比明显下降,二代继承人和职业金领的比例则大幅提高。另一方面,约90%的高净值人士晋升高端富裕人群时间不足十年,其中更有约70%是在最近五年致富。从2006年的18万人跃升至2016年的158万人,高净值人群规模十年间翻了三番,这相当于过去十年间,每天有接近400张“新面孔”跻身千万级以上财富人群。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仍是私人财富的重要聚集地。但是,从财富增速的角度看,近年来大量的创富机遇并不仅限于一线城市和沿海地区。东南沿海地区、环渤海经济圈、中西部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省份先后成为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长的领头羊。

报告认为,高净值人群的价值观经历了深刻的转变:一方面,在大类资产价格大幅波动、国内资产整体无风险利率下行的背景下,高净值人群的投资心态更为成熟,对风险收益的认识更为深刻,财富目标从单纯的“创造更多财富”过渡到“财富的保障和传承”。另一方面,随着慈善意识的觉醒,很多高净值人士认为财富的价值不仅局限于个人和家庭,希望通过合适的方式将部分财富用于回馈社会。

实业投资收益仍是高净值人群主要创富来源,金融投资收益的重要性日益提升。10年前,高净值人群的理财经验积累,各类财富管理机构走过了从规模化发展向“精耕细作”的专业化发展过渡的历程,差异化竞争格局日益清晰。经过十年市场耕耘,中资私人银行竞争优势扩大,与客户的长期信任关系不断强化,领先品牌的聚合效应显著;相较之下,外资银行由于受到人民币业务和服务网点等方面的限制,进行了相应的战略调整并重新定位目标客户群体,少数几家继续投入发展境内高端财富管理市场,多家外资行收缩了战线。同时,其他财富管理机构依托产品和分销渠道持续快速发展,部分机构开始尝试建立资管业务。

《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的估算结论建立在严谨的统计学模型之上。在估算中国整体及各省市个人拥有的私人财富规模与高净值人群分布时,该报告延续了前四期《中国私人财富报告》采用的贝恩公司“高净值人群收入—财富分布模型”(Bain & Company HNWI Income-Wealth Distribution Model)。在持续改进2009-2015年财富分布模型方法论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延展和深化,是以科学的分析方法和大样本量调研为基础的专门针对中国大陆高端私人财富市场的持续权威研究,把对中国私人财富市场的研究推到更高的境界,为中国私人银行业的深化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