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四川农信投放“农民安居乐”贷款6000余万

2017-06-28 16:36: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四川在线消息(阿翔 记者 彭瑀珩)支持农民进城购房是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三农”的新使命。2017年6月26日,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称省住建厅)、四川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下称四川农信)在眉山联合召开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工作片区培训会议。会议深化了对信贷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工作的认识,总结了省住建系统和省农信系统在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工作方面的阶段性进展和成效,部署了省住建系统和省农信系统进一步联合推动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等工作。

购房资金缺口阻碍农业人口市民化

省住建厅副厅长石钢介绍,2016年,我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9.2%,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32.8%。还有13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已经在城镇稳定或灵活就业,但由于市民化成本高,没有落户城镇,处于“半市民化”状态。随着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农民因结婚、养老及子女教育等原因,在城镇尤其是中小城市和县域购房的需求不断增长。受购房能力不足、无稳定收入渠道等制约,传统的个人贷款、按揭产品一直与农民无缘,“买不起住房”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最大的“拦路虎”,需要下大力研究解决农民购房资金缺口问题。创新推出农民专属的个人住房贷款产品,加大对农民进城购房的信贷支持力度,有效提高农民购房能力,扩大住房消费需求,显得尤为迫切。

携手银行加大信贷力度支持农民购房

近年来,省住建厅立足统筹城乡,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工和农民进城购房,有力解决了农民进城安居的重大问题,实现了群众、企业、政府三方共赢,开创了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筹发展的城镇化发展新路子,农民工占购房群体的比例不断提高,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1-5月,全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137.94亿元,同比增长2.4%,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3716.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8%,全省房屋新开工面积5014.33平方米,同比增长18.5%,截至5月底,全省商品住房待售面积5445万平方米,消化周期6.7个月,比4月底缩短0.4个月。为了加大农民购房金融配套支持力度,从去年4月份开始,省住建厅会同省农业银行全面推广“农民安家贷”,提高农民工购房支付能力。

省内多个市州可申请“农民安居乐”贷款

今年,为了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四川农信服务三农和金融精准扶贫的主力军作用,省住建厅联合四川农信积极探索银政合作针对农民进城购房和贷款需求特点推出“农民安居乐”产品,这是在全国农信系统推出的首个为农民量身定做的购房信贷产品,向新市民提供更加优惠的购房信贷政策,提供更灵活多样的还款方式,开放审批绿色通道,解决农民贷款门槛“高”、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在缴纳公积金的前提下,“农民安居乐”购房贷款不足的农民,还可选择住房公积金贷款。有效降低农民群体购房负担。截至6月23日,全省已经投放“农民安居乐”贷款6086万元,凉山、攀枝花、雅安、甘孜、阿坝等9个地区农信已与当地住房公积金中心开展合作,为农民提供延伸至镇(乡)的住房金融服务。

四川农信副主任杨超表示,四川农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作为四川省服务三农金融主力军,在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在信贷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工作方面采取了配备专用产品、研发专属系统、建立专门团队、开通绿色通道等强有力的举措,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在会上要求各级农信机构要立即行动起来,积极主动与当地住建系统联系,银政双方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协同推进信贷支持农民工进城购房等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