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金融 稻城农行“贷”动乡亲脱贫致富

2017-07-19 19:0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四川在线消息(刘大康 王岚 记者 彭瑀珩)铁毕是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新绿野亚丁酒店的老板,年收入逾千万。20年前,他只是香格里拉镇呷拥村一个普通村民,囊中羞涩。谈起这一蜕变,他提到最多的是农行。

1997年初,稻城亚丁景区开始开发,铁毕计划抓住时机,在自家门前修房,从事个体餐饮与住宿。可是用自有积蓄修起房子后,却没装修资金,一下难倒这个1米8的康巴汉子。

中国农业银行稻城县支行客户经理得知此情后,上门与铁毕联系,决定帮助他实现梦想。两周内向铁毕发放个人生产经营贷款50万元,当年,铁毕家融个体餐饮与住宿客栈于一体的绿野客栈开始营业。

随着稻城亚丁旅游业的发展,2014年,铁毕决定扩大经营规模,注册成立稻城县日瓦谷村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事酒店及土特产、民族旅游用品经营。于是向农行提出申请贷款2000万元。

从个体户变身公司老总,铁毕要拿到2000万贷款,就要由个人生产经营贷款向公司类贷款升级。对于不习惯做账的铁毕来说,这又成了天大的难事。农行员工又深入他的企业,指导建立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多次进行财务辅导,并对其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帮助其做账。

此后,农行启动“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运作机制,并按照“评级、分类、授信、用信”四合一的方式发起贷款流程,提升办贷效率。就这样,农行的2000万元信贷资金,从申请到发放,不到一个月便到了铁毕公司的账上。

有了这笔钱,铁毕将原来的绿野客栈扩建为6500平方米的新绿野亚丁酒店,成为一家集住宿、餐饮、娱乐、会议接待为一体的旅游特色酒店。

业务扩大后,铁毕的新绿野亚丁酒店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村民提供近20个就业岗位,带领他们增加收入。

酒店生意日益红火,公司一步一步壮大,铁毕对银行的支持念念不忘:“是农行的贷款,帮我抓住稻城旅游发展的商机。”

“支持一户、带动一片”,农行探索的“旅游+扶贫”模式,让越来越多像铁毕这样的乡亲走上脱贫致富大道,银行自身也搭上稻城旅游发展的快车。截至目前,农行稻城支行各项旅游行业贷款余额2.52亿元,占全部贷款62.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