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银行牵手财经高校 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孵化人才

2017-07-19 19:02: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记者:彭瑀珩

签约仪式现场 邹婉莹 摄

四川在线消息(吴丹 记者 彭瑀珩)7月19日,一场银校跨界“牵手”活动在成都OCG国际中心上演。作为此次活动主办方的遂宁银行将携手西南财经大学共同打造实践教育基地,并正式举行签约仪式。遂宁银行党委书记王辀云、董事长刘彦、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易上集团CEO候智龙等出席。

此次签约仪式旨在集成优质资源,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发挥高校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结合遂宁银行对金融人才、科研成果的需求,大力促进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共同探索出一条卓越的金融人才培养之路。

打造顶尖金融人才“智库” 推动科研项目落地转化

遂宁银行与西南财经大学共同“牵手”走过十余载,探索城市商业银行的改制路径是银校合作缘分之始,而完成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使命,则是深化同金融高校合作的应时之举。

银校合作模式如何进行?遂宁银行董事长刘彦表示,“银行和高校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高校是固定的金融人才智库,完成顶尖金融人才和金融知识、创意等的输送,而银行则负责提供具体的科研项目实践场所和具体项目的落地生成,这是一个人才、项目良性循环的发展大通道”。

据悉,除了建立专门的金融研究院和研究生学习实践基地,遂宁银行每个季度会举行固定学术交流会,为企业员工和财经类高校科研人才提供思维“火花碰撞”机会。而对财经院校的定向招聘和定量实习岗位的提供、也为优秀金融人才提供了顺畅的职场路径。

活动现场 邹婉莹 摄

探索城市商业银行转型发展 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在成都改革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关键时期,遂宁银行及早布局,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以银校合作为突破口,以前沿理论为指导,用顶尖金融人员作支撑,积极探索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新路径。银校合作是在人力资源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更重要的是要在金融前沿领域。智慧金融、金融科技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双方通过金融领域的学术交流、信息共享、人才交流、实践互动,推动现代金融更好地融入消费升级、产业更新,进而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这一目标的大成。

较之于新网银行等新兴互联网银行,遂宁银行也在尝试更多转型发展的可能。除了微粒贷等产品的开发,遂宁银行在智慧金融领域广泛铺排,在2017年内与微众银行、微信支付、支付宝、新浪支付等14家互联金融平台建立起了战略合作关系。“全面启动消费信贷金融、投顾金融、渠道金融等研究探索与建设工作,并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智慧金融板块管理资金突破200亿元。正式在智慧金融建设方面抓实探深的表现,这在四川是走在发展前列的。”遂宁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动对接省金融工作局,下好服务实体经济这盘棋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在此背景下,遂宁银行抓住四川自贸区建设这一有利契机,主动对接省金融工作局,做了全方面的业务沟通,在小微服务、外汇市场、生活日用等各个业务领域开拓出多样化的产品,并在政策和产品扶持力度上对实体企业做出倾斜。

西南财大副校长马骁表示,遂宁银行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实干品格的金融人才为发力点,做出了探索新兴金融业态的努力,也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很好的履行了企业社会责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