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累计升值幅度达3.22% 人民币为何连续三月走强

2017-08-03 13:44:05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彭焘程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涨三个月 今年累计升值幅度达3.22%

  人民币为何连续三月走强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三个月表现强劲,近期市场看涨人民币汇率的热情不断高涨。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幅度达3.22%。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发现,7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0.68%,并实现连续三个月上行,5月份升值0.43%,6月份升值幅度高达1.3%。现在已经回到2016年10月中旬水平。

  8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7148元,创下去年10月12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35个基点。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6时30分收报6.7194,较前收盘价升值96个基点,为去年10月13日以来首次升破6.72关口。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和在岸即期汇率小幅回调,但仍在去年10月以来的高位。

  分析

  中美债券收益率利差变动推动人民币上涨

  “推动近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幅上涨的因素源自中美债券收益率利差的变动。”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王洋表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中“逆周期调节因子”在美元连续走弱的背景下发挥作用,也导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出现上行。北青报记者注意到,7月31日美元指数最低探至92.7775,再创15个月新低。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认为,美国二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致使四季度美联储加息预期概率下降,进一步促使美元保持弱势。人民币对美元前期虽有所升值,但幅度不及其他非美货币,导致一篮子指数有所下跌,但近期已逐步企稳,因此在美元下跌时人民币汇率上涨的弹性增大。

  富拓外汇(FXTM)市场研究副总裁Jameel Ahmad认为,中国经济数据的改善以及对美元投资的持续疲软都成为支撑人民币的综合因素。而同时美联储在2017年下半年都不再加息的可能性也将给整个新兴市场带来提振。

  预期

  人民币重现年度升值将是大概率事件

  Jameel Ahmad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下长达一个月的涨势纪录,相信大多数投资者都将关注美元/人民币6.7这个重要的心理关口。如果一旦突破,市场对于人民币的看涨情绪将更加积极。他认为,不能完全排除美元/人民币在接下来的三个月内突破6.7的可能性。

  对于后市,有外汇交易员表示,近期美元指数跌速过快,后续可能出现技术性反弹,但从目前来看,美国通胀形势温和及政治不确定性仍将持续困扰美元,欧元的强势表现也增添了美元指数的下行压力,如果后续美元基本面仍缺乏实质性利好,美元可能很难大幅反弹。从全年来看,人民币重现年度升值将是大概率事件。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的确有不少机构纷纷调升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今年底的预期。瑞穗银行外汇策略师张建泰称,中国的外汇政策以及全球环境都支持人民币汇率,因此上调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今年底的预测至6.8,此前为6.9。美银美林称,上调第三季度在岸人民币对美元预测至6.70,此前为6.95;上调今年底预测至6.90,此前为7.05。瑞信也上调3个月在岸人民币对美元预测至6.71,此前为6.75;12个月目标价至6.73,此前为6.93。

  观点

  汇率趋稳有助于增强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日前表示,当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波动的态势逐渐形成,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 有助于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和定价。

  7月初,“债券通”中的“北向通”正式上线试运行,对此,何青认为,这有助于更多的海外企业和居民持有人民币资产,增加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的央行和货币当局投资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人民币在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有所提高。比如,6月中旬欧洲央行宣布今年上半年通过出售美元,共增加等值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这是欧洲央行首次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何青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不断提升,各国央行和货币当局不再仅仅选择美元作为储备资产,而是寻求全球投资的多元化,其中,人民币越来越受到他们的欢迎。(记者 程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