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西部资本高地 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7-09-15 17:1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彭瑀珩)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里程中,又逢一场盛会。2017年9月15日,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在成都举行。为期一天半的论坛将围绕“打造西部资本高地——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行主题交流。本次论坛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商会、中国侨商联合会、西博会组委会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国资委、四川省科技厅、四川大学等单位承办。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甘道明、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论坛还举行了PPP项目推介、签约仪式,参会的200多家投资机构和300多家西部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支持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放在战略全局中去谋划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底,西部12省(区、市)共有上市公司450家,总市值6.6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4%,较上市公司整体水平高出36个百分点。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论坛中表示,实施西部大开发,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证监会和证券期货行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将支持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放在战略全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在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人才支持等方面出台倾斜政策,资本市场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性越来越强。

当前,西部地区资本市场发展面临难得机遇。姜洋对四川打造资本高地提出几条建议,“建议地方政府积极培育优质上市资源,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强化信息披露,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杜绝粉饰业绩和虚假重组,从源头上提升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希望地方政府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我们将按照职责分工,在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等方面支持和配合好地方政府的相关工作。”

省金融局欧阳泽华:尽快出台地方金融法规重点实施“五千四百”计划

近年来,四川的经济、金融发展一直保持中高速增长。2016年,四川实现GDP3.27万亿元,全国排名第六位;金融总资产突破9万亿,全国排名第七位;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600亿元,占GDP的8%,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7.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10.0%;金融业实现税收436.1亿元,占税收收入的10.1%;全社会融资余额与GDP的比为1.9:1,低于全国水平。

作为众多实力强劲的金融资本集聚地,通过资本支持实体,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占领西部资本高地,对四川打造西部金融中心有着重要意义。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在发言中说,四川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金融生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省金融工作局将突出重点,全力打造中西部资本市场的高地。关于具体做法,他介绍到,四川省金融工作局计划在近年内,通过一系列地方金融法规的出台,逐步建立我省地方金融业法规体系,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奠定法制基础。今年还将重点实施“五千四百”计划,即通过4年努力,实现企业上市储备库达到5000家,并到天府股交中心挂牌培育,重点抓好“四个一百”家,即100家“创业板行动计划”、100家“中小板精选”、100家“上交所蓝筹精选”、100家“境外上市”。另外,省金融局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在四川形成一批中国一流的金融中介机构,促进西部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

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填补和丰富了西博会高端财经论坛的内容,有效推动了四川企业与资本市场的交流和对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