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股交中心投融资路演“首秀” 为企业与资本做媒

2017-09-18 16:46: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彭焘

四川在线消息(彭瑀珩)股权市场建设不断提速,迫切需要破解融资难题的小微企业有了新的融资渠道。9月18日下午,成都市锦城大道539号天府股交中心挂牌路演大厅,四川蜀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鸣锣挂牌,该公司在天府股交中心双创企业板成功挂牌,证券简称为“蜀农电商”(证券代码为810024)。

省金融工作局局长欧阳泽华在致辞中指出,这是天府股交中心2.0版本的“首秀”,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特色路径,作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板块,天府股交中心还将承担起“五千四百”计划的实施。

据了解,截止目前,已经有2562家中小微企业在该中心挂牌,到2020年末,在该中心挂牌的企业将超过5000家。

核心功能:金融服务实体 构建融资功能完备的服务体系

天府股交中心总经理刘肃毅向记者透露:“天府股交中心已经实现了2562家中小微企业挂牌。今年6月四大特色板块——双创企业板、科技金融板、一带一路板、军民融合板开板,标志着天府股交中心正式开启改革发展的2.0版。后续天府股交中心将持续举办企业挂牌仪式,并同步开展投融资对接路演活动,不断强化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功能,加强企业和资本的投融资对接,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今年四川省还将实施“五千四百计划”,到2020年末,在全省完成改制且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挂牌5000家以上企业中,重点培育100家“创业板行动计划”、100家“中小板精选”、100家“上交所蓝筹精选”、100家“境外上市”企业库,对入库企业进行滚动筛选、分类指导。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包含四个层次,依次为沪深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及区域性股权市场。作为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第四层次,区域性股权市场又被称作“四板”。“中小微企业到天府股交中心挂牌,将获得更多的股权、债权融资服务。”刘肃毅说,天府股交中心未来将着力构建融资功能完备的融资服务体系。

企业诉求:天府股交专业指导 助企业飞速发展

本次活动分为挂牌仪式和投融资对接路演两部分。挂牌路演企业代表蜀农电商来自眉山市,是一家以互联网+销售、培训、创业、乡村物流及旅游为一体的综合电商。在挂牌仪式环节,该企业领取了挂牌证书,完成了挂牌手续,正式迈入了资本市场的大门。在企业路演环节,蜀农电商与相关投资机构深入洽谈,最终达成了投融资意向协议。

“挂牌成功,让蜀农电商的品牌得到提升。最重要的是,这还只是个开始,之后的蜀农电商会在天府股交中心专业团队的指导下,逐步走向全国资本市场。”蜀农电商总经理孟鑫信心十足地说,“小微企业融资难,但是现在到天府股交中心挂牌后,一切难题的解决都有了新的保障!”

创新服务:成立融资小组对接企业需求,重点研发融资功能

今年5月份,我省启动了天府股交中心改革发展的2.0版,推动更多四川企业走向资本市场。6月12日,天府股交中心召开了“特色板块开板仪式暨挂牌企业融资对接推进大会”,获得各方高度认可。在此基础上,天府股交中心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融资功能服务研发、打造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心上来,成立了融资服务小组,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研发融资产品,并吸引全国的投资者到四川进行投资。针对中小微企业实际,切实降低企业挂牌门槛,简化申请流程,引导更多中小微企业进入“四板”市场。

刘肃毅介绍,目前,天府股交中心已分别成立质押融资服务小组、可转债融资服务小组和股权融资服务小组三个专项工作小组,为今后办理直接融资,协助间接融资打下良好基础。未来,天府股交中心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一方面促进挂牌企业的融资及孵化培育,规范发展;另一方面吸引银行、证券、基金等各类机构到中心选企业、找标的,采取线上挂牌企业路演和线下批量银企对接相结合的方式,打通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的连接渠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