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静股份IPO过会 四川富豪贺正刚加入“双上市公司”行列

2017-11-16 07:44:35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强李伟铭

  证监会11月14日晚间公布了四川两家公司IPO申请获通过,除成都人熟知的成都银行外,还有一家鲜为人知的公司——四川振静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也获顺利通过。

  值得一提的是,振静股份实为四川十大富豪之一、和邦集团董事长贺正刚家族的另一家企业。贺本人已于今年5月辞去上市公司和邦生物(603077)董事长职务,改由曾小平出任公司董事长。

  振静股份与和邦生物 实控人为同一人

  振静股份主营业务为中高档天然皮革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其前身振静皮革1993年创始于四川乐山。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和邦集团,其在本次发行前持有58.49%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贺正刚,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70.27%的股份。贺同时也是上市公司和邦生物的实际控制人。

  在IPO严审风暴之下,今年以来已有70多家拟上市公司首发被否,其中四川就有四川里伍铜业、四川港通医疗、成都尼毕鲁科技等知名公司IPO折戟。不过贺正刚旗下第二家上市公司仍然顺利获批,也让四川资本市场再添新丁。

  目前,四川多位富豪旗下拥有不止一家上市公司。除了贺正刚之外,新希望刘永好家族拥有新希望、宝硕股份两家上市公司,此外新希望乳业也已进入IPO冲刺阶段。双流富豪阙文彬则拥有恒康医疗、西部资源两家上市公司。

  原材料进口比重

  超过90%

  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振静股份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计划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50万张/年汽车革自动化清洁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根据披露,2014~2016年和2017年1~6月,振静股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33亿元、5.43亿元、5.92亿元、3.06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2750.41万元、4012.06万元、5823.11万元和2582.90万元。

  振静股份提示了公司存在原皮供应风险,称公司生产规模较大,生产过程中需要大批量质量稳定、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原皮。目前,公司生产所需原皮大部分通过二级子公司从澳大利亚集中采购,少部分原皮从美国采购,进口比重超过90%。因此,公司可能受澳大利亚原皮供应商制约,以及澳大利亚畜牧业、出口政策变化、人民币汇率波动等不利影响。

  在合作伙伴方面,振静股份的家私皮革客户包括顾家家居、慕思家居等;汽车座椅皮革则与广汽集团、比亚迪有稳定合作关系,获得部分车型座椅真皮定点供应商资质。此外,鞋面革市场已得到New Balance、新百丽等鞋履品牌商认可。公司表示,汽车革领域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务拓展方向与业绩增长点。

  成都商报记者 李伟铭

    编辑推荐